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德江:握手艾滋病人 倡导社会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佩戴爱心红丝带走进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艾滋病区

  本报讯“世界艾滋病日”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昨天来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看望艾滋病患者,并与医务人员座谈,听取我省防治艾滋病工作情况汇报和加强防治工作的建议。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战斗在防治艾滋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向所有作出贡献的卫生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

  昨天下午,张德江佩戴着爱心红丝带,走进广州市八院艾滋病区,与正在这里治疗的艾滋病患者阿芳亲切握手,仔细询问她发病前后和住院治疗的情况。听说医院采用鸡尾酒疗法治疗后,阿芳的情况大大好转,张德江高兴地鼓励她坚定信心,战胜疾病。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就是在与疾病的斗争中走过来的,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可以找到战胜艾滋病的办法。他说,感染艾滋病是不幸的,但能得到及时治疗又是幸运的。一定要坚持治疗,同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精神状态好了,肌体抗病能力就增强了,战胜疾病的可能性就提高了。

  离开病房时,张德江再一次紧紧握住阿芳的手,鼓励她笑对人生,战胜疾病。随行的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也纷纷与她握手。阿芳激动地连声道谢,脸上露出轻松灿烂的笑容。

  在艾滋病区,张德江与医护人员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他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在抗非典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我省防治艾滋病工作中也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充分体现了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了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大医精神。

  随后,张德江与我省疾病防控、艾滋病防治和药物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在听取省卫生厅关于我省防治艾滋病情况的汇报,和有关方面专家许恒锐、唐小平、孙晗笑、符林春、林琳、蔡卫平、林鹏等的发言后,张德江充分肯定我省在艾滋病防治及医疗、药物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做好防治艾滋病工作提出意见。

  张德江说,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不仅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也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他指出,我省防治艾滋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艾滋病的危害,高度重视预防艾滋病的宣传,高度重视对艾滋病患者的治疗,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科研和药物开发,在全社会形成重视防治艾滋病和同情、关爱艾滋病患者的氛围。

  张德江强调,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提高全社会预防艾滋病的认识和水平,在高危人群中要达到人人皆知。要把防治艾滋病与公民道德教育结合起来,筑起防治艾滋病的第一道防线。二是要加强社会管理,防止艾滋病的传播。要继续依法严厉禁毒扫黄,切断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要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将其纳入社会管理的正常范畴;要积极推广行为干预和综合预防措施,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三是要加强收治工作,千方百计减轻患者及其家庭的痛苦和压力。各地要高度重视艾滋病患者的收治,重点地区应在医院设立专用病床,同时要加大经费投入,为医院和医护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四是要加强科研工作,力争在防治艾滋病医疗和药物研究等方面走在前面。要加强医院、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整合力量,资源共享,提高效率;要挖掘中医药这个“百宝箱”,争取在中医药防治艾滋病方面取得突破。五是加强社会关爱,形成关心同情艾滋病感染者的社会氛围。艾滋病感染者也是受害者,要倡导社会关怀,消除歧视和隔阂,关心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庭生活,为防治艾滋病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省直有关方面负责人甘霖、谢明权、黄小玲、王衍诗等参加了活动。

  (王垂 林岳宗)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