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称中日关系虽处寒冬 日本大学掀起中国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6:2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中日政治关系处于寒冬之际,日本大学却掀起一片“中国热”。

  目前,已有23所日本大学在中国设立事务所,展开各种招生活动。为了在短期内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到日本留学,日本大学还加紧增设企业奖学金,并且推出“中日双重学位”制度。

  日本大学大多选择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设置事务所,最新登陆的名古屋大学就准备在这个月11日在上海设立分部,日前,这所日本名牌大学在上海举行了大型介绍会,共吸引了400名中国学子前往参加。

  名古屋大学校长平野真一介绍说:“在会上,除了介绍大学情况,也介绍名古屋是日本技术的发源地(注:名古屋是日本汽车大王丰田的总部),使得中国学生更进一步了解日本的实力。”

  为更深入了解中国的

留学生市场,日本学术振兴协会在北京设有分部。

  其调查显示,越来越多中国大学同日本大学一起展开学术和科技研究,它们选择的伙伴以日本著名大学为多。

  日本私立早稻田大学在北京设立了分公司,并且还与

北京大学有协定,以“双学位”和“通用学分”等制度,来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力。

  东京大学也在北京设立宣传部,并派遣五个日本职员留驻,它直接在当地挑选和考核人才,并且积极颁发奖学金吸引人。

  日本一些论者也指出:日本大学积极走向中国,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预计日本生育率下降,将致使大学发生学生短缺的现象,人口多的中国可说是一个重要的学生来源。

  虽说“历史”是中日之间的症结,但是在学术交流上,“历史”却也能够让一些日本大学更快走近中国。在

二战期间,曾在上海设立“东亚同文学院”的日本爱知大学,据悉是所有进军中国的日本大学中最快有成绩的一个。它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以及南开大学(天津)不仅有合作,并且还设立了卫星电视教学方式,让中日两地学生能够越过时空,进行双方向的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