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员太空摄影作品首次向公众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昨天上午10时,中国国家博物馆内一个2000平方米的展览大厅内人头攒动,市民们争相一睹“神六”返回舱的风采。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集体出现在观众面前,参加了在国博举办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大型纪实摄影展览”开幕式。据悉,此次展出的250多幅反映奇幻太空生活、神秘宇宙风光的精彩照片,有30多幅出自首飞航天员杨利伟、“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之手。

  作为和市民的首次亲密接触,“神六”返回舱被装进一个透明玻璃盒子里,红、白、蓝相间的降落伞则悬挂起来。“返回舱的舱门最大直径才有65厘米!”“制作一套中国航天服和制造一辆豪华轿车的费用差不多。”“降落伞展开后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大。”……展厅内,许多参观者面对“神六”返回舱等啧啧称奇。

  中国载人航天发射演示、飞天协奏曲大荧幕等现代化的声、光、电陈列手段,让参观者再次重温了“神六”发射时的激动及其返回时的兴奋。“我长大后要做中国的女宇航员!”中关村一小五年级的徐捷同学参观完展览兴致勃勃地说,“电视上‘神六’的报道很精彩,但只能看一遍。而这些凝聚了‘神六’飞行过程中精彩瞬间的图片,可以让我一次看个够!”

  展出的250余幅照片,均拍摄自神舟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一线。其中首飞航天员杨利伟、“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在航天飞行中拍摄的30多幅照片,是首次向公众展出,格外引人注目。总装备部政治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还向三位航天员颁发了“中国航天员太空摄影奖”。

  据悉,以反映“神六”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为主线,再现“神六”的成功发射、飞行测控、安全返回和航天员健康出舱等飞行任务全过程的照片,以及“神六”返回舱、飞船主降落伞、航天服、太空食品、部分飞船搭载物品、航天员太空生活物品和发射场模拟等实物,将在国博展出15天。本报记者饶强摄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