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不良后果开始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20 北京日报

  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凸显:

  ■我国钢铁行业产能目前已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还有在建能力7000万吨、拟建能力8000万吨;

  ■电解铝行业产能已高达1030万吨,闲置能力就有260万吨;

  ■铁合金行业现有产能2213万吨,企业开工率仅40%左右;

  ■电石行业现有产能1600万吨,有一半能力放空;

  ■焦炭行业产能超出需求1亿吨,还有在建和拟建能力各3000万吨;

  ■汽车行业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在建能力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

  “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去年开始显现,今年日益凸显,而明年可能进一步加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3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对此表示了忧虑。

  产品价格大幅回落、企业效益大幅下滑、产成品库存增加较多,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不良后果已经开始显现。

  以钢铁行业为例,10月末,全国钢材价格综合指数仅为105.2点,比年初下降20点,相当于2003年末的水平。相当部分钢材产品价格已经跌破成本。前10个月,钢铁行业利润增长11.2%,增幅同比回落52.2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增长49%。

  除了这些问题已经非常突出的行业,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行业也潜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

  “从目前趋势看,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后果还在进一步发展。如果不抓紧解决,任其发展下去,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就会明显加剧,结构不协调的矛盾就会更加突出,企业倒闭和职工失业就会显著增加,银行呆坏账就会进一步扩大。这样,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很难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很难保持较长时期的平稳健康发展,很难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马凯指出。

  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一方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可以成为推动结构调整的难得机遇。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经济过热、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企业缺乏调整结构的外部压力和内在动力;在供给能力大于市场需求较多的情况下,市场竞争加剧,市场约束增强,企业才会有调整结构的意愿和压力,市场也才有条件淘汰一部分落后的生产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准备从明年开始,把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最关键的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推动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政府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一方面是通过深化改革,规范市场秩序,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是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引导,积极推动。为此,要具体采取如下措施:

  完善行业规划政策,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对已出台的钢铁、电解铝、煤炭、汽车等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将强化落实,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对尚未出台的,将抓紧制定和完善,尽快出台。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国家明令淘汰的项目和企业,不得提供贷款和土地,环保和安监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严格市场准入,控制新上项目。制定严格的环境、能耗、水耗、资源综合利用和安全、质量、技术、规模等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原则上不批准新上钢厂。提高进入煤炭生产领域的井型标准,明确回采率。继续清理整顿在建和拟建项目,区分情况,分类处置。

  依据法律法规,淘汰落后产能。在主要依靠市场优胜劣汰的同时,依法关闭一批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企业。

  推进技术改造,加快兼并重组。鼓励大型钢铁集团的重大技改和新产品项目。加大对纺织行业关键技术和成套设备研发、服装自主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原则,鼓励钢铁、水泥、煤炭、化工等行业的兼并重组。(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