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力倡导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弘扬决策民主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3日电(记者朱小龙朱薇)“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作为一座珍藏、展出三峡文物、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将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博物馆,应该拥有一件或数件价值连城的镇馆之宝。”重庆市民付奇志提出的建议虽只有短短一句,却引起了重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重庆市长王鸿举批示:“待三峡博物馆开馆之后可以开展此项活动,以增强市民的历
史意识、文化意识、重庆意识。”市文化局和三峡博物馆随即组织专家从馆内17万件文物中,提名推荐29件文物作为镇馆之宝候选名单,向社会公示请广大市民群众投票评选。最终,乌杨汉阙、巫山古人类化石等10件文物,在专家意见和市民意愿的有机统一下成为三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12月2日,重庆2004年度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总结大会,表彰了2004年人民建议10位获奖者和5个获奖单位。付奇志提出的“人民建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应拥有镇馆之宝》荣获二等奖。

  像这样有价值的新观点、新思路、新点子不断在重庆的人民建议中涌现出来,2004年度重庆市政府征集办共接收各类人民建议1525件,比上年度增加3%,其中,重庆市外境外建议占到建议总数的4%左右。此外,这些群众建议主要集中在城乡建设、科教文卫和经济建设等方面,提议群体涉及各行业、各领域和社会的各个阶层。

  如今在重庆,有越来越多的有建设性的人民建议被及时地得到采纳和付诸实施。如,对市民邓义胜撰写的《确立“重庆公路零公里”标志》的建议,重庆市规划局随即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重庆公路零公里标志的建设方案及选址。据悉,2004年,市政府征集办转交区县和部门的人民建议中,收到办理回复共378件,其中被采纳实施的建议达54件。

  “近年来,人民建议的征集在帮助重庆政府决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天云说,重庆各级政府加大了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倡导力度,将其作为增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考核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