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吉林省816户国企产权结构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春12月4日电(记者鲍盛华、褚晓亮、杜学静)吉林省紧紧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坚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816户国有工业企业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国有经济布局和所有制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通过锲而不舍地克难攻坚,国有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解决吉林省国有经济比重过高、结构和布局不合理、企业活力不足这一长期困
扰全省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吉林省把国有企业体制和机制创新作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各项工作之首,决定利用2005年一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全省816户国有工业企业的改制任务。截止到今年10月末,已经有90%以上企业基本完成改制。如今,吉林省国有企业产权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改制后新企业中的国有股份占全部股份的比重为33.1%。

  以资源优势吸引战略投资者,推进优势企业建立新的产权结构,实现增量扩张,加快支柱产业的发展,是吉林省推进816户国有企业改制的一大特色。刚刚正式签约资产重组的吉林省属最大国企通钢集团就是一个例证。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铁合金有限公司及建龙钢铁公司资产重组不仅解决了通钢及吉铁的体制问题,而且促进了吉林省相关行业资源的整合。重组后的通钢集团实行国有相对控股,建龙钢铁公司资产和货币资本进入新公司,形成国有、民营、金融机构共同出资的多元产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公司资本总额达到42亿元。在未来几年内,通钢集团将建设成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形成1000万吨钢和200万吨铁合金的生产能力。

  以特色市场资源推进增量合作,也是本次吉林推进国企改制的一个特点。通过引入海航集团出资3.6亿元重组吉林旅游集团后,进行增资扩股,使旅游集团净资产达到6亿元。把海航拥有的旅游、航空、酒店等资源引入吉林省,不仅提升了吉林旅游服务业的水平,还带动了市场、资金、人才进行整合。吉林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规模小,技术和管理也没有突出的优势,吉林省采取了分路突围的方式,全面放开零部件企业的产权和市场,现在已经争取到了杭州的万向、湖北的通达、香港的辉跃、台湾的辉虎等多家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作为战略投资者。

  此外,吉林省还积极对影响和制约国有企业改制的重点和难点制定对策措施,形成了关于多渠道筹措国有企业改革成本、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妥善处理职工劳动关系、鼓励域外资本、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加快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体系。在此过程中,各地、各部门抓住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的政策机遇,把并轨试点与企业改制相结合,极大地促进了职工劳动关系的转换。基本完成改制的企业共涉及在册职工41万人,已经基本得到妥善安置,其中有9万多人重新上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