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应大胆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1:2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蒋娟 实习生张晓晨)本报《教育,别制造“机器人”》前天刊出后,连日来有百余位家长读者打来电话。除了讲述孩子类似的经历以外,许多家长表达了同样的困惑:面对老师布置的机械性、重复性或惩罚性作业,是否应该说“不”。

  记者从读者来电中发现,对于老师布置的重复性抄写作业,大多数家长虽然心里很矛盾,但是却选择了默认。为了让孩子及时完成“任务”,有的家长甚至成为孩子“造假”
的“帮凶”,主动帮助孩子写作业,让孩子多一些时间睡觉。本市一份学生家长调查表明,七成以上的学生有过写机械性、重复性或惩罚性作业的经历,其中小学生比例最高,而初中生强度最大,学生和家长明确反对或拒绝的不到10%。读者李先生表示,大多数家长其实很明白,与其让孩子花大量的时间来写机械性的重复性作业,还不如用这些时间来学一些新的东西,但是如果家长出面让孩子拒写这类作业,肯定会得罪老师,对孩子今后在学校学习和发展不利。

  昨天,记者走访了教育专家,他们指出,机械性、惩罚性的作业方式对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思维都有害处。家长和学生的沉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教师使用机械性、重复性或惩罚性作业这种方式。他们呼吁,遇到教师开出不科学的教育“处方”,家长应大胆说“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