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政府制定企业治污日程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11月29日,山东省副省长赵克志召集了小清河流域18家重点企业的一把手,专题研究重点排污企业污水减量化排放、资源化利用、辖区内废水零排放的措施。短短一周的时间里,这已经是赵克志召集的第三个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会议了。三个会各有中心议题,目标却只有一个,就是加快污染防治步伐,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南水北调东线: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

  11月23日,赵克志召集省发改委、财政厅、建设厅、农业厅、环保局等委办厅局负责人,围绕贯彻国务院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现场会和韩寓群省长环保现场办公会议精神进行专题研究。赵克志要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认真实施“二湖一河”碧水行动计划,加大水质、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依靠市场化运作,实施好“两减三保”计划;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强化环境监管,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第四次环保专项行动早安排;认真研究融资问题,确保环保资金落实。

  齐鲁石化:发展循环经济,减少结构性耗水

  11月28日,山东省政府召开齐鲁石化公司污染治理座谈会,这是省政府首次就一个企业的污染治理召开会议。齐鲁石化公司及进入排海管线的其他企业每天约排放废水11.1万吨,其中齐鲁石化排水量为8.95万吨/日。齐鲁石化排海管线的超标排污已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危及小清河下游人民群众

生活质量。赵克志强调,齐鲁石化公司要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和生态工业模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进一步建立健全污水资源化管理机制,努力降低结构性耗水,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小清河流域:今年底全部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在11月29日召开的小清河流域18家重点排污企业参加的环保工作座谈会上,赵克志详细分析了18家企业的排污状况,要求重点排污企业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部废水稳定达标排放;2007年底前减排现有污水量的50%以上,执行一级排放标准;2010年底前除汛期外污水基本全部资源化利用,实现零排放的目标。

  赵克志说:“对不能稳定达标、超标排污,或偷开偷排、严重污染环境、损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违法企业,不管企业规模多大、名声多大、产值多大,都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对重大环境违法行为,要挂牌督办,公开曝光,追究企业法人责任。对严重破坏环境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