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灾后心理救援非常必要 南京首现“心理救援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旦南京出现地震、重大食物中毒等灾难后,将有一支专业人员为受灾地区居民进行心理救援。昨天下午,“南京市红十字急救与灾难应变志愿工作队”在南京市红十字会正式成立,会上23名具备初级及以上心理咨询师、心理保健师资格的志愿者成为首批队员,这一志愿者组织在全国尚属首家。

  专业人员组成“心理救援队”

  据介绍,这23名志愿者都是经过专家严格面试审核批准的,将主要从事初级紧急救护和心理支持,包括在事发现场运用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技术救护,以及对遭受突发事件和重大灾难的个体和群体提供心理创伤危机干预与心理保护。南京地区危机干预、创伤后应激心理治疗专家陶勑恒、张宁、李箕君等出任该志愿工作队的顾问和督导,负责培训等各项活动的规划、实施和志愿者的审核。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刘霞介绍,不同于一般的志愿者,南京红十字急救与灾难应变志愿队的志愿者必须要有一定的专业技能,而且他们不计报酬,志愿提供人道服务,并且取得了国家劳动保障部核发的初级及以上心理咨询师资格或中国心理保健协会颁发的心理保健师资格。

  灾后心理救援非常必要

  危机干预专家、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张宁教授说,地震、海啸等重大灾难发生后,受灾者会有无助感、恐惧感,害怕灾难再次发生。除了本身所受的心理创伤,经历过灾难的人们还会有丧亲之痛,这样的人心理上所受的的冲击更大。如果经受了这样的心理创伤后,没有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疏导,那这些心理创伤就很难愈合,很多心理疾病也因此而生,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因此,灾难后专业心理工作者及时对受灾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显得非常必要。

  心理救援不是做思想工作

  “专业的心理救援不是随便聊聊、开导开导就行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有时也许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会对受灾者心理产生影响。”专家严肃地指出,这需要专业的心理医生对受灾人员的心理和生理状况进行评估,根据反应类型,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治疗。不过,专家表示,心理救援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其宗旨是让受灾人员把心中的痛苦宣泄出来,对感情进行合理的疏导,帮助他们排除心理的负担等。而且心理救援是一个长期“工程”,除了一段时间的心理服务外,专业人员还需要对受灾人员进行长期心理追踪和电话干预,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甚至一年两年的回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