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高校:首开“心理放松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1 桂龙新闻网

  广西高校第一间具有多种身心放松设施,专门用来“发泄、放松”的“心理放松室”3日正式对大学生开放。

  位于广西大学的心理放松室分为“放松区”和“发泄区”。在“放松区”内,配有全功能电动按摩椅、音响设备等供学生们放松身心;“发泄区”则有飞镖盘、不倒翁、沙袋等供学生投掷、打击以发泄不良情绪。

  据心理放松室辅导老师介绍,在观察学生发泄过程后,针对了解到的其情绪状况,将对学生“对症下药”,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辅导,“心理放松室的建立将成为心理咨询老师很好的帮手,能更快的解决同学们心理上的锁结。”

  一位曾接受过心理治疗,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以前觉得很压抑,不愿意和身边的人交流,自己更不懂得怎么从这种情绪里走出来,但接受一段时间心理治疗后,情绪和心态已经平和许多。他说:“心理的不健康比生理生病更严重,有了‘心理放松室’,希望心情不好的同学都来放松身心,别像我以前一样憋着,会更不痛快。”

  如今,随着竞争的日趋白热化,特别是大学生就业情况的不容乐观等,“象牙塔”内的天之骄子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已经不容忽视,一些大学生因心理问题休学、退学的不断增多,自杀、凶杀等一些反常或恶性事件不时出现,2003年震惊全国的“马加爵”事件就给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敲响了警钟。

  我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逐步受到大众的重视和支持,2005年9月教育部成立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为教育部门决策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评估督导。

  “国家对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度重视,大学生也对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表现出强烈愿望。”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表示。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选稿:梁凯昌作者:赵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