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52.5%的人认为我国竞技体育道德在败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十运会赛场上出现了许多事先让人意想不到的“场面”。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在会后不久实施的一项全国读者调查显示,80.2%的公众认同“赛场上体育精神最重要”。52.5%的公众在看了十运会比赛后得出结论:近年来中国竞技体育的道德水平逐渐败坏。

  你认为最近几十年中中国职业体育的道德水平:

  逐渐好转25.2%

  没有改变13.7%

  逐渐败坏52.5%

  说不好8.6%

  下列说法你同意哪些?

  在赛场上体育精神应该是最重要的80.2%

  十运会出现种种怪现象是因为体制问题47.8%

  我已经对全运会丧失信心和兴趣21.0%

  即使是竞技体育也不应该仅仅为了争夺金牌60.7%

  体育精神的迷离和缺失到了该警惕的时候了66.5%

  在十运会的诸多赛场闹剧中,最令公众感到愤怒的是“孙福明假摔事件”(61.1%),其次是“孙英杰药检阳性”(45%)。“跆拳道比赛多人弃权”(43.8%)和“邢慧娜挤人事件”(43.5%)也被很多人指责。怎么一下子就出现这么多的怪事呢?65.7%的公众认为首先是利益作祟。对于孙福明被安排假摔,许多人都相信媒体的一个分析,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参赛双方的利益最大化”。而速度赛马赛程长达12000米,是因为“想让西部省份多拿几块金牌(因为西部省份的马匹耐力较好)”。

  还有47.8%的公众觉得体制问题是导致十运会怪现象的更深层原因。读者朱建飞在来信中写到,任何人、任何团体追求利益都是无可厚非的,关键是要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公平地竞争,所以体制问题才是导致闹剧出现的原因。

  这项主题为“体育精神还剩多少”的调查,还涉及了公众对2008年奥运会的信心问题。结果发现,公众对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信心没有任何动摇。只有14.3%的人说,和十运会之前相比,自己对北京办好奥运会的信心变弱了。

  这种信心可能更多地建立在公众对体育的参与热情上。调查显示,59.3%的公众认为近20年来中国公众的体育参与精神“越来越好”。从一些统计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积极评价并不是盲目乐观。资料显示,1981年北京首届国际马拉松比赛只有几百人参加,到了2003年,该项比赛的参赛人数超过了2.1万人,2004年和2005年更是达到2.6万人以上。

  与如火如荼的群众体育相比,我国目前的竞技体育确实让人忧心忡忡。尽管中国队的奥运会金牌数量一届比一届多,但光环还是掩盖不了运动员培养机制不健全、职业联赛腐败、体育道德缺失等问题。

  背景资料:

   本次调查执行时间为2005年10月31日~11月28日,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网络的1551份有效问卷,其中报纸读者回寄问卷556份,网络读者填答问卷995份。受访者中男性占74.8%,女性占25.2%,平均年龄为27.8岁,其中19~35岁读者占76.8%,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8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