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把服务送到您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0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李云萍

  今天是“12·5”国际志愿者日。

  据市志愿者协会的统计,从1993年我市实施志愿者行动以来,各行各业、不同阶层的群众陆续加入志愿者队伍,截至上月底,全市仅注册青年志愿者就达到9万人。

  2003年,我市成立志愿者协会,一大批志愿服务队和愿无偿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自愿加入了这个队伍,成为开展地方公益性活动的专业性和非赢利性社会团体组织。他们坚持为人民服务,努力提高全市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广泛开展了“一助一”、“四下乡”、“四进社区”、“为奉献者奉献”、“青年志愿者周末奉献两小时”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影响和带动下,巾帼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科技志愿者和环保志愿者等各种形式的志愿者组织不断涌现。河北师大、河北医科大、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市财会学校等学校的青年志愿者组成600余支“维护交通志愿小分队”,利用周末时间,在市内主要交通路口维护交通,以自身行动影响和感召广大群众做“遵守交通的好市民”;每到节假日,志愿者们走上市内多条公交线路的上百辆公交车,向乘客宣传主动让座、爱护车内设施和卫生等文明乘车规则,向乘客分发报纸等宣传材料;他们在省会主要街道的银行、网通等营业厅,大力宣传“一米线”,做监督制度宣传员,提醒劝阻广大市民自觉排队,一米线外等候;他们启动实施了“爱护民心河,保护民心河”行动,清扫民心河两岸生活垃圾、拣拾废弃物、擦洗公共设施、劝阻不文明行为,在民心河两岸主要花园建立了“保护民心河志愿服务基地”22个,指导并资助成立了“绿航环保”、“阳光天使”志愿服务队等环保组织26个,在全市110所学校和100个社区为31万市民和学生举办环保知识讲座20场,吸纳群众环保志愿者6300余名,组织千人以上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20余场。

  几年来,我市加强“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协会分会——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四级组织网络建设,逐步壮大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市内五区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委会建立志愿服务站58个。为健全“社会、学校、社区”三位一体教育体制,帮助社区的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暑期,志愿者们每年都要利用暑假在各社区开设“暑期道德实践小课堂”,共有1200余名志愿者加入了这个队伍,服务人员2万余人次。九九重阳节、全国助残日,社区志愿者陪着老年朋友和残疾朋友到广场观看文艺演出。他们还在广场、公园、社区、服务基地、福利院、老年公寓等场所,免费为老年人和残疾朋友检查身体,提供药品,介绍保健知识。

  如今,无论是在各种大型活动中,还是在平时,志愿者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响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之歌,谱写了省会志愿服务事业的壮美诗篇,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着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