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血病少年牵挂双亲 遗书恳求“拯救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9 宁夏日报

  

白血病少年牵挂双亲遗书恳求“拯救父母”

  顾欣的父母说,儿子去世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哀恸,但素不相识的人们向他们伸出的援手又令他们感动。他们仍然保留着羽·泉看望顾欣时送给他的笔记本。

  核心提示

  11月28日,一名患白血病的少年去世后被火化。此前,这名少年在弥留之际留下了一份遗书———他希望,在他去世后,人们能够帮助他无依无靠的父母。在他治病期间,父母为筹集医疗费欠下了30万元债务。

  这封名为《谁来拯救我的父母》的遗书随即被贴到了互联网上,并迅速在网友间广为传播,为之打动的众多网友纷纷伸出援手。

  ■少年弥留时留下心愿

  “谁来帮帮我的父母,让他们能无牵无挂地活着,别为了几辈子都还不上的债务(担忧)。房子没了,他们该住哪?本就下岗的他们难道真要行乞捡破烂,露宿街头吗?”这是22岁的黑龙江少年顾欣在遗书中写下的句子。遗书末尾,他恳求人们“救救我的父母”。

  在留下这封遗书3个小时之后,即11月25日晚8时,顾欣因白血病恶化抢救无效,病逝于中日友好医院。从2005年5月8日查出白血病到他去世,仅仅半年时间。

  这封遗书是顾欣口述,由好友潘磊记录并整理的。潘磊说,11月24日,他到医院看望顾欣时,顾欣支开了一直守候在身边的父母,向他口述自己想了很久的这封信。当时,顾欣的口腔已经全部溃烂,他不时拿下氧气罩,一字一字地念给潘磊听。

  在这封遗书中,顾欣恳求人们帮助自己的父母。他说,为了帮他治病,父母已经卖掉了房子,并且债台高筑,“房子没了,他们该住哪儿?难道真要行乞捡破烂,露宿街头吗?”

  潘磊整理好这封遗书,找到搜房网业主论坛管理员张勇。顾欣生前曾是搜房网的一名职员。

  “在看了这封遗书之后,我深深地被震撼了!年轻的生命,贫困的家境,但最震撼我的还是这封遗书的内容。从来都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从来都是父母为儿女倾其所有,而现在,一个已时日无多的少年,在死神降临之际,最牵挂的,却是父母的未来。”张勇说,11月25日下午,他便以“沃特加”的网名在搜房网的各个业主论坛上贴出了这封遗书。

  ■遭遇厄运但乐观坚强

  顾欣2004年在吉利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工作一直不定,今年4月份,刚在搜房网找到了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5月8日早上,经常流鼻血的顾欣,突然又血流不止。他请假来到当地的社区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血液可能有问题,建议他到中日友好医院复查。

  当天,顾欣在中日友好医院里被确诊为白血病,随后开始在该医院血液科病房住院治疗,直至去世。

  11月28日早上6时,顾欣的遗体被送往火葬厂火化,赵燕等5名中日友好医院血液科病房护士专程赶去送他最后一程。

  “我们到医院时,灵车刚刚离开,为了送他最后一面,我们一路开车追赶他们,一直追到高速公路,才追上顾欣的灵车。”赵燕说,目睹过那么多逝去的患者,顾欣是他们第一个专程赶去送葬的患者。

  赵燕说,顾欣很乐观、坚强,在病情稳定时,年轻力壮的他经常帮助病友,遇上护士们值夜班,他都会主动过来聊天,收到有趣的短信,他也经常转发给她们。

  顾欣病逝后,公布在网上的遗书,使半年来与他朝夕相处的护士们感到非常震撼。“当初,他每天都要回家吃午饭,他住的地方很远,每次都要走40分钟的路,但他很少坐公交车。”赵燕说,后来她们才知道,顾欣这样做,是为了给父母省钱。

  ■羽·泉曾探望病中少年

  顾欣最喜欢的歌手组合是羽·泉。10月底,顾欣的好友闫燕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了胡海泉的手机号,“我当时就想到了顾欣,想尽可能地去帮助他”。

  10月22日,面对病情不断恶化的顾欣,闫燕向胡海泉发出了第一条短信,告诉他们,顾欣很喜欢听他们的歌,希望羽·泉能给顾欣一个祝福。

  10月31日,胡海泉的助理给闫燕回复了一条短信,希望她提供顾欣的联系方式。

  在几次短信联系之后,11月4日下午,胡海泉和羽凡一同来到中日友好医院。看到突如其来的偶像,闫燕说,顾欣当时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羽·泉送给顾欣一张签名的新碟和一个笔记本,上面写道:“小欣,送给你这个小笔记本,希望你把自己的快乐记录下来,写满之后一定告诉我,让我也能够与你分享!加油!”

  羽·泉两人与顾欣聊了1个多小时后离开医院,并留下了5000元钱。

  ■死后骨灰撒在京郊荒野

  顾欣的家在黑龙江梧桐河农场,父母下岗后开了一个废品收购站,靠拾荒所得供养顾欣读完大学。顾欣的父亲顾胜举说,他们在老家拾荒时每个月的收入只有一千多元。得知儿子得了绝症后,他曾3次从北京回老家筹钱。把房子卖掉之后,他又把所有亲戚找了个遍,最后不得不在当地借高利贷来支付医疗费。

  顾欣的遗书被贴上搜房网后,立即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开来,成为该网站论坛上点击率最高的帖子之一(目前已达4万多)。众多网友在帖子下留言,表示愿意捐助这个不幸的家庭。此外,还有许多网友通过电子邮件或在博客下留言等方式,向朋友转发了这份遗书,并建议朋友向顾欣的父母伸出援手。

  顾胜举说,现在,他每天都会接到网友打来的电话:“他们安慰我,还问我银行账号多少,但是几乎都不留姓名。”

  11月30日,搜房网为顾欣的父母做了一个现场访谈,公布了顾欣留下的一个银行账号,并现场筹得捐款18074元。

  顾胜举说,因为近几日一直忙于为顾欣办理后事,还没有去银行查过账户已汇入了多少捐款。但他说,无论多与少,他们都应该感谢那些素不相识却如此关心他们的人们。

  顾欣火化后,顾胜举将其骨灰撒在了郊外荒野上,他说:“孩子这么喜欢北京,就让他留在这里吧,也算满足他生前的一个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