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经济工作会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9 宁夏日报

  

明年经济工作会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12月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八项任务。本报记者采访专家对其中一些“任务”进行解读,看看会议提出的发展思路会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明年有望减轻住房税费负担此举措有利于“烧旺”消费市场“关键词”:宏观经
济调控

  最近两年多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成功实践,使我们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增强了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本领。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过程,实质是加深理解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

  ●背景:2001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5%%,2002年为8.3%%。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央政府连续多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一举跃升至9.5%%,2004年继续保持这一增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预计,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在9%%或略高。

  ●点评: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中国一直强调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过去的延续。另据新华社报道,根据这次会议精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拓宽消费领域、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将是明年扩大消费的政策取向。一些扩大消费的措施,诸如减轻普通居民住房及汽车消费的税费负担、停止对小排量汽车使用限制等等有望出台。这些举措将会进一步“烧旺”消费市场,增强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

  ■投资方向将更加重视农村建设今年全国农民有望减负220亿元“关键词”:农民增收

  要积极促进农民增收,逐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要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取消农业税,着力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

  ●背景:为减轻农民负担,全国免征农业税的省份从2004年的8个,迅速扩大到今年的28个,其他3个省份也将农业税税率降至2%%以下。预计,今年全国农民有望减负220亿元。明年全国将取消农业税。

  ●点评: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王东京: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促进农民增收,而农民增收是农民消费需求增长的前提,这样有利于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活跃总体市场。

  另据新华社报道,明年国家将加大“三农”投入力度,一个大举措是“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加快推进农村道路、饮水、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增加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投入。”这是多年来我国以城市建设为主的投资方向正在转为更加重视农村建设的重大转变。

  ■环保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明年将综合运用财税、价格等手段促进能源有效利用“关键词”:节约资源

  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能源资源节约,既是缓解能源资源供求矛盾的重大举措,也是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明年务必取得明显成效。要大力推进以节能降耗为主要目标的技术改造。

  ●背景: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已受到能源资源的严重制约。国内重要能源资源的人均拥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点评: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中国的能源本来在世界上属于较低水平,现在又遇到高油价时代,铁矿石的价格也比几年前翻了几番,需要引导企业更好地利用能源,并加大能源技术改造的力度。

  另根据新华社报道,在促进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能源资源中,明年将要采取的一个重要措施是,注意综合运用财税、价格等政策手段,促进能源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

  在抓好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治理,着力解决涉及老百姓利益的环境问题的同时,一个关键的措施是将环境保护纳入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规范医疗服务解决“看病难”国家将用两年时间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关键词”:为民解困

  大力推进城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食品、药品、饮食卫生、危险化学品和交通安全等的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

  ●背景:据统计,目前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其中三分之二又在大医院,社区基层卫生服务和农村医疗卫生资源严重不足。

  ●点评: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王东京:明年经济工作中提到要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可以说是我们对去年、今年禽流感疫情的一个反思,是提醒企业在日常的经营中,对影响人民生活健康的各种因素给予更多考虑,防微杜渐。

  另据新华社报道,为解决“上学难、学费贵”问题,从明年开始,国家将用两年时间在农村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全国有2亿多中小学生,其中80%%在农村。

  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农村卫生体系建设、城市社区卫生发展将被摆上突出的位置。同时,明年还将大力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秩序。(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