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价医药费”拿刀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9 宁夏日报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对目前的一些不良医院给予了痛斥。他说,治一次感冒要花几百元是常有的事情,哈尔滨一市民住院67天花了550万元,和“拿刀抢人”没有区别。他说,科室承包制是开大处方的根源,医院的科室承包给私人后,医生为拿回扣开很贵的药。下一阶段药价整治的重点是在医院环节。

  病历严重伪造

  哈尔滨“550万元天价医药费”事件有重大进展。卫生部调查组近日发现,在该事件中,哈医大二院涉嫌严重造假:患者病历和医疗信息存在涂改现象,尤其是病历的第2-8页出现了较严重的伪造现象。

  重症监护室管理混乱

  据悉,哈尔滨“550万元天价医药费”事件经央视播出之后,卫生部调查组立即召集黑龙江省卫生厅和哈医大相关领导召开紧急会议。

  调查组成员、卫生部监察局局长王大方表示,哈医大二院的ICU(重症监护室)管理混乱,问题比《新闻调查》中播出的情况还严重。

  造假1180次会诊

  卫生部调查组指出,哈医大二院提供的患者病历有13处修改,分明是明显的伪造,相关人却互相推卸责任;病历中的1180次会诊,也属于明显造假。

  造假还体现在,哈医大二院血库的出血单与医嘱单并不相符,病历、收费单、化验单也互相不符。输血问题曾遭到患者翁文辉的家属强烈的质疑,在67天住院时间内,翁文辉总共输入了25.8万多元的血液制品,其中7月30日这天,一天输血就达94次。

  存在重复收费现象

  除了涉嫌造假外,调查组还认为哈医大二院存在五大问题:违规把药品收入记入医护人员的奖金;通过院方提供的材料就可以看出,存在过度治疗、过度开支和重复收费;ICU病房值班医生有两次无证上岗,且两人替别人下医嘱;自购药品事宜比患者家属反映的情况严重,药品去向不明;科主任管理混乱。

  部分问题已可定性

  哈医大二院内部先后有两次调查报告。卫生部调查组成员、医政司赵处长说,院方提供的材料真伪难辨,医院自己搞的两次调查情况和提供给患者的情况不符,院里谁该承担责任?希望尽快拿出整改措施。

  赵处长说,医院出现的一些问题有些可以定性,有些还在调查。

  哈医大二院的回应

  “前天我刚领到工资条,明天可能就要发奖金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宣传科科长李华虹这样对记者说。

  李华虹还对目前报道中的有些内容进行了回应。她说,患者翁文辉是5月16日住进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去世是在8月6日,住院天数并不是目前媒体报道中的67天,而是82天。对于患者在医院的花费,李华虹明确地说,医院登记在案的花费是130多万元,不是550万元。至于媒体报道的医院要求患者家属自行购买的价值400多万元的药品,李华虹予以否认。

  患者主治医生神秘失踪

  曾在央视《新闻调查》中曝光天价医药费事件内幕、翁文辉的主治医生王雪原,从11月22日起,再也没去上班,哈医大二院的领导也无法联系上他。而王雪原曾表示,就在他接受调查组询问的前一天晚上,哈医大二院心外科重症监护室(ICU)主任于玲范给他打来电话说,你现在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说什么不说什么,你自己要想清楚。

  11月22日,于玲范被停职检查。哈医大二院党委书记王国良等人与他进行谈话,要求以书面形式将情况如实写下并上交。哈医大二院领导特别提及,“所有人对当事人王雪原不要歧视,要保护。”

  王雪原,哈尔滨医科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4年前,王雪原来到哈医大二院心脏外科ICU工作。在翁文辉住院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作为翁的主治医生,王雪原参加了大部分的抢救治疗工作。

  他曾主动找到《新闻调查》记者,表示愿意说出他所知道的真相。

  11月22日起,王雪原就没有再去上班,哈医大二院的领导也无法联系上他。

  11月25日上午,哈医大二院专门指定专人负责寻找王雪原的下落。

  杨宝峰说,院方仍未联系到失踪的“举报医生”王雪原,“王雪原是ICU的第二负责人,他也是调查组调查的对象。”

  患者家属坚持揭露黑幕

  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的患者翁文辉的大儿子翁强对记者说,我坚持揭露黑幕,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医院引以为戒,让更多的医生有所收敛,让更多的患者不再像我父亲这样死不瞑目!

  翁强说,看病贵是当前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社会问题,他父亲的看病经历正是可供剖析这一问题的“活标本”。他希望媒体和百姓能通过这些证据,了解看病为什么贵?到底贵在哪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翁强认为,首先,看病贵贵在变相收费、重复收费、过度治疗等违规医疗行为上。

  “医生也是人,也要吃饭、穿衣。但是,一天给我父亲最多输入各种液体将近170公斤,与吃饭、穿衣已经没有多大关系。医生如此给患者看病,能不贵吗?”

  其次,贵在以药养医的体制上。

  再次,贵在医院将巨额医疗成本转嫁到患者身上。

  翁强说,“如果我父亲的死能够为推动医疗体制改革起到一点点作用,我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另外,翁强向记者透露,一段时间以来,哈医大二院等部门的领导多次找他面谈,希望以赔偿方式私了,都遭到他拒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