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玄武区文化味更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11 扬子晚报

  本报讯到江宁织造府看云锦,坐在明城墙下喝咖啡,逛钟岚里淘古玩字画……记者昨日从南京市玄武区获悉,明年,该区城建看点多多,且充满浓浓的文化味。

  生态产业环绕紫金山

  紫金山是南京的绿肺,在玄武区的规划中,一个环紫金山生态产业带呼出欲出,紫
金山周围将成为一个没有烟囱的经济带。紫金山南面,依托省农科院、南农大等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其中农业高新技术孵化中心一期已建成,占地2000多亩,市民菜篮子里的肉禽蛋鱼奶新品都在这里进行研发和孵化。东面有钟山国际高尔夫、国际体育公园等体育产业带,还有徐庄软件产业基地这一无烟工业的代表,顾家营和柳营地块又将拆迁建设,尤其是双拜岗道路(一期)、纬六路(东段)、铁北路等一批道路拓宽改造,将打开孝陵卫地区广阔腹地。北面,王家湾物流中心未来将外移,眼下正积极着手其库房以及花园路新华发行集团库房“腾笼换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紫金山西面有玄武湖和明城墙风光带,其中,明城墙(玄武门-解放门)风光带将拆除城墙内侧的建筑物,连接景区交通入口,维修受损城墙,建设一条16-18米宽的景观观光道,形成人性化空间为主的城墙绿化区、休闲文化区和观赏景观区。届时,在明城墙下喝咖啡不再是奢望。目前,九华山、台城已经实现旅游一票通,未来还将把玄武湖、中山陵也纳入一票通范围,形成一个完整的环紫金山风光旅游带。

  汉府街车站地块要建民俗博物馆

  明年,长江路文化一条街将有更多看点。明年将建成开业“南京1912”休闲街三期,高标准建成江宁织造府,使之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学研究基地和云锦织造研究基地。启动汉府街长途汽车站地块开发,建成民俗博物馆,用来展示南京“地产文化”,如明清砖雕、金陵灯彩等民间工艺,以及王羲之、徐悲鸿等文化名人的生平和作品。明年重点实施梅园新村历史街区改造,修建、恢复具有利用和保护价值的优秀历史建筑,建成南京民俗文化博物馆群和钟岚里休闲街区。据介绍,位于长江路东端的梅园新村历史街区集中了72栋民国公馆建筑,堪称南京城中的一处民国建筑博物馆。玄武区将通过置换搬迁、整修出新、开发改造,以历史文化名人为主线,“整理”出一片金陵历史文化名人街。和1912休闲街区形成错位,这些置换出来的“老公馆”不再做酒吧等休闲业,而是“变成”名家纪念馆、收藏品展览室、当代文化名人创作室、艺术展示中心、艺术品交易中心、文化特色娱乐休闲店等。

  东北角将再造一个新街口

  以往,新街口东北角和其他三个“角”相比总有些冷清,明年这一现状将彻底改变。新街口东北片区开发改造已全面实施,随着德基广场、东鼎大厦、家乐福大行宫店等建成开业,糖坊桥商贸城、邓府巷商贸城、凯润金城等项目开工建设,长盛大厦、置地广场全面竣工,百万平方米的高档和顶级商贸商务设施将崛起在新街口东北角,其商业定位将新街口其他三个象限拉开了明显的差距。就拿眼下已经亮相的德基广场来说,它的定位是让市民从上午9点至夜里12点可在此完成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一系列物质和精神消费。到2008年前,东北角将形成一个全新商务商贸核心区,其中商业面积达100万-110万平方米,几乎相当于现在新街口商圈的一倍。记者还了解到,随着新街口东北角商务楼群的崛起,将大力吸引同商业相关的法律、审计、评估、咨询、传媒、金融、保险、物流、报关、研发、展示等现代服务业入驻。目前,毗邻新街口的长江路上,已经聚集了很多类似的企业,这将弥补新街口“中华第一商圈”中“商务配套”的不足。(秦小奕)

  不久的将来,坐在城墙下喝咖啡不再是奢望。宋峤 摄

  

明年,玄武区文化味更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