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18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何瑞兰报道)

  我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为推进全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经验。

  我区确定的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村有: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河西村、呼图壁
县五工台镇五工台村、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色日克阔勒村、富蕴县杜热乡索依勒特村、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乎拉村。

  昌吉州、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五工台镇党委的配合下,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走访农村党员群众和团员代表以及“三老”人员等形式,找出了村党支部需要解决的5个方面的问题和党员必须解决的4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农村实际,制定了村级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每个阶段的具体实施意见,推动了试点工作的开展。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在试点工作开始时,对色日克阔勒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并加强了对试点单位的检查指导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富蕴县杜热乡索依勒特村“两委”班子成员,分两批在县委党校进行为期一周的试点工作封闭培训。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河西村通过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活动,保证了全村党员无一遗漏地参加学习。

  坚持边学边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试点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明显亮点。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河西村针对群众反映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村党支部研究决定,从集体资金中拿出18200元,帮助52户村民垫付了参加合作医疗的费用,使村民看病就医有了保障。针对今年市场菜价低迷的实际,积极引导农户开展秋延晚蔬菜生产,扩大养殖规模,发展小畜饲养,加强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组织农民外出务工,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使农民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1月至9月,引资额达到200多万元,投资超过10万元的项目6个,集体积累达到40余万元。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乎拉村村民饮水难,是一个久拖未决的问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中,乡党委多方协调,仅用一个月时间,就为290户村民一次性解决了自来水入户问题,受到广大村民的称赞。

  试点村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开展以“进万家门、解万家难、暖万家心”为重点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强化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呼图壁县五工台镇五工台村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今年8月初,该村2000多亩棉田和800亩玉米遭受洪水袭击,全村58名党员和村干部坚守抗灾第一线,带领全村群众奋战在田间地头,把洪水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

党员先进性的真正内涵。村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开展以“党员奉献日”为主题的先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认真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据统计,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村党员共为贫困户捐款4280元,办好事、实事60件。

  试点村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色日克阔勒村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组织党员围绕马克思主义“五观”、非法宗教活动的23种表现形式和本村稳定工作中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大讨论,增强了广大党员的政治鉴别力和做好稳定工作的自觉性。以前一些党员遇到有些别有用心的人煽动宗教狂热时,不敢制止、不敢斗争,现在能站出来说话了。该村农民党员吐尔逊·玉努斯在村里发现一个外来的阿訇向群众传播极端宗教思想,他针锋相对予以批驳,把那个阿訇驳得哑口无言,灰溜溜地走了。

  试点村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随着村级组织为民办事和依法办事能力的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和群众形象地说,以前学校里有读书声,清真寺里有念经声,就是村党支部里没有声音。现在是喇叭里有宣传声,支部会议室里有学习讨论声,党员有了娘家,群众有了靠山。

  试点村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紧紧围绕改革发展这个主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坚持边学边改,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体现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有力地推动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使村民切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