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孤儿几度成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18 宁夏日报

  

艾滋孤儿几度成摇钱树
艾滋孤儿几度成摇钱树
艾滋孤儿几度成摇钱树

  ■核心提示

  高丽,一位18岁的女孩儿,父母均因感染艾滋病先后离世,因而被称为“艾滋孤儿”。

  这个本该接受社会关爱和照料的孩子,却历经了种种磨难:防艾人士寄给她的学费,亲叔叔拿去赌了;自己的姨母一边收留了她,一边却扣留了她的户口簿和社会捐赠;“好心人”收养了她两年27天,拿走了6500元钱,却对外声称高丽每年要花自己上万元……俨然,艾滋孤儿高丽成了众多人眼里的摇钱树。

  好心人寄来的学费,叔叔拿去赌了

  防艾人士高耀洁是从媒体的报道中发现高丽的。在知道了高丽的情况后,2001年1月15日和3月8日,她分别给高丽家里寄去了300元和100元人民币。

  2001年3月30日,当高耀洁老人见到13岁的高丽和她11岁的弟弟高闯时,她正在一间没顶的房子里哭着做饭。她的妈妈已离开了人世,父亲则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为了照顾父母,高丽已辍学一年多。高家一贫如洗,连个破烂也找不到。唯一的财富,是北屋东间的一个大麦囤,内有几千斤麦子。

  “你想上学吗?”高耀洁问家徒四壁的高丽。

  “想!就是没钱交学费……”她泣不成声地说。高耀洁这才追问起2001年1月15日和3月8日那两次寄钱的情况。高丽的父亲有气无力地说:“我们听说有人往俺村给病人寄钱,别人都收到了,我没有收到。”后来经过再三查找,结果令人非常吃惊———这400元钱,被高丽的四叔偷偷地取走赌博了。而高丽姐弟俩怕受他四叔打骂,没敢吱声。

  2001年7月25日,高耀洁又把300元钱寄往高闯就读的小学校长处,校长送高丽到今是中学复学了。同年8月19日,高丽父亲去世。25日,高耀洁又寄去500元,但高丽的奶奶将钱取走了,只给高丽留下了70元钱。

  社会上捐来的钱,被姨母收了

  父亲去世后,叔叔们把高丽家所有的东西———那囤麦子、一些钱、一头水牛和一头小猪全都抢走了。只留下哭泣无助的姐弟俩蜷曲在空荡荡的3间土屋子里面,与饥饿做伴。

  但好吃好赌的叔叔们并没有就此放过高丽,他们认为总会有人给姐弟俩寄钱。为此,高丽的叔叔常常来殴打他们,强迫他们向别人要钱。高丽清楚地记得,2001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四叔来要钱,高丽说没有。四叔抡起棒子就打,疼痛让姐弟俩禁不住地尖声喊叫起来,但没有一个邻居敢出来救他们。最后,姐弟俩逃到附近的学校,躲在教室里度过了那个寒冷漫长的夜晚。

  第二天,村里的邻居给高耀洁打电话,讲述了两人挨打的经过。高耀洁一听就哭了。经由她的安排,弟弟高闯在2002年6月被山东省曹县苏集镇水牛陈庄一户姓陈的善良人家收养了,改名叫陈祥鸽,在那里,他受到了陈家人和邻居的喜爱。高丽则被寄养到当地的姨母家。

  但叔叔们并没有放过高丽。有一次,一个叔叔找到她,要她给原来她家的房子交电费,但她没有钱。当天深夜,这个叔叔就跑到她住的地方,用棍棒将她打了一顿。

  姨母对高丽又如何呢?据邻居介绍,前两个月,姨母的态度还可以。不料,她有个34岁的儿子,相貌较差,好吃懒做,不务正业,找不到媳妇,竟然别有用心地打起了高丽的主意……高丽不从,他们就一齐打她,有一次甚至让她跪在钉有许多钉子的木板上,打得她皮开肉绽。头上、身上、膝上全是血,衣服粘在身上脱不下来……

  两个月的寄居生活让小高丽感到从一场恶梦跌入到另一场更恐怖的恶梦。2002年7月29日,她哭着给外地的弟弟打了个电话。姐弟俩在电话里大哭。弟弟现在的舅舅刘某了解到情况后,备感震惊,当即给高耀洁打电话,建议把高丽接到当地,让一户姓王的人家收养。高耀洁老人再一次泪流满面。

  8月4日,天刚亮,高丽就站在县收费站门外―个公用电话亭旁边,等候来接她的“恩人”。下午4时许,高丽终于看到了他们。高丽等一行5人什么行李也没带,两手空空,于次日一大早乘汽车到山东。到王家后高丽改名叫王媛媛。

  但姨母扣留了她的户口簿、衣物等日常用品和社会上给高丽的1900元捐款。这个女人还不断地给王家打电话,让高丽回去“上学”,说户口迁不出来,甚至要去王家接高丽回去。高丽明白是怎么回事,拒绝了。秋季开学了,高丽到当地苏集镇中学上学。香港智行基金会杜聪先生为她交了学费。在此期间,姨母仍然多次企图把她骗回去。

  收养人把她当摇钱树了

  2002年8月5日,当高丽来到王家时,村里曾有人反映说,王家不是为了收养孩子,而是为了捞钱。高耀洁对此一直半信半疑……

  果不其然,从9月份开始,王母的本相就暴露出来了:她稍有不顺心,就拿高丽出气,并常以“不要你,把你送回你姨家”来威胁这个脆弱的小女孩。她会因为摔碎了一个暖瓶而对高丽大发雷霆。2004年8月20日,因为高丽转学的问题,王母一直吵到夜里3点也没有停止。邻居看不下去过来劝解,叫高丽到她姑姑家住了一天多……

  王母还狐疑多端,限制高丽与外界,尤其是和王母关系不好的人家接触,甚至不让她去奶奶家,不让她和在异村的亲弟弟说话。外来信件、外发信件,必须念给她听,高丽念过,再让她儿子念一遍,若有不合意之处,便大发雷霆!

  对于高丽获得的资助,王母表面上声称不要,实际上从不错过机会。有一次,一位记者给了高丽1000元,她从这屋赶到那屋找高丽把钱要走。高丽在王家住了两年零27天,有据可查,王母共收了6500元钱。王母对外声称高丽每年花去她上万元,实际上,高丽在两年中每月用她30多元钱。王母对高丽的态度,有时婆婆看不下去,背着人悄悄给高丽一点钱或食物,按高丽的话说就是:“我一辈子也不能忘记俺奶奶……”

  种种情节令高耀洁老人感到“不可思议”!2004年8月30日,她和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靳薇教授以及杜聪先生一行7人来到山东,要接高丽转学。那两天,王母大喊大叫,千方百计试图骗逼高丽留下来。高丽走后,王母失去了摇钱树,气愤之余经常来电话骚扰高耀洁老人,每天三五次电话,吵闹不休,有时一个电话打了一个半小时,闹到夜里11点半,口口声声说:“天下人都知道,王媛媛永远是我的女儿。”她不仅伙同高丽姨母等人四处散布高耀洁等人的谣言,还威胁要到法院起诉她,要用刀捅死资助高丽继续读书的杜先生。某些地下黑血站的幕后支持者也与王母联起手来,借用高丽的事攻击高耀洁,扬言要搞臭她……

  幸福生活终于等来了

  从出生那天起,不幸与苦难的阴影就开始伴随她。高丽的妈妈是个“后婚婆”,第一次结婚不到一年,丈夫就因意外事故死了。几年后,她改嫁高家。“后婚生个妮,一穷到屋脊”,这一下子可把高家彻底“方”穷了!小高丽成了奶奶、叔叔们眼里的“扫门星崽子”,谁都看她不顺眼,经常以白眼相待,有时骂她,有时踢她一脚,打她一巴掌……之后,尚未抹平伤痕的她又成了“艾滋孤儿”。

  一直关注艾滋孤儿的靳薇教授介绍,转学后的高丽最初被安排到南方的一所学校,但无法适应。后来,几经反复,他们将她转到河南某市的一所封闭式学校。但几经曲折后的高丽依然不适应,有严重的自闭症,情绪不稳定,成绩下滑得厉害,而且非常不自信,觉得自己很没用。

  高耀洁、靳薇和杜聪三人反复商量,决定先帮她解决心理问题。2004年暑假,他们先是找一个大学生志愿者陪她,后来,又决定送她去过一个月的打工生活。为此,他们作了精心的安排,既要考虑安全,又要考虑她的心理承受能力。一家好心的工厂接纳了高丽,并在一个月后给她开了1000多块钱的工资,这让高丽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自信,她发现自己并不是只能靠别人的帮助和施舍才能活下去。同时,打工生活让她也看到了生活的严酷,没有文化确实不行。

  暑假结束之后,高丽不再像一个蜷缩在阴暗角落里的受伤的刺猬。她开始主动给靳薇等人打电话,表达自己的想念,并发誓要念好书,考上大学。老师和同学感觉她像换了个人,高丽也感受着老师和同学的关爱。

  2005年春节后,高耀洁等人接到高丽高二上学期的成绩单,理化满分,数学98分,最低分数是外语86分。她被评为全校“诚信之星”。凡听到这个喜讯者,无不为之欣慰!在最近的一次月考中,高丽除了一科外,其他各科成绩都在年级50名以内。老师说,将来不敢保证她上重点高校,但上普通高校一点问题没有。

  靳薇不无欣慰地对记者说,现在的高丽已基本上走出了伤害的阴影,越来越像一个正常的普通的孩子。这位中央党校教授不无感慨地说,这么多社会人士无私的关爱正在逐渐地冲淡、洗刷高丽身心上的伤痕,现在的她就像当年从旧社会踏进新社会的雷锋一样,内心充满阳光、喜悦和感恩。她发誓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据《华夏时报》)

  图为:摆放在当地的救助艾滋孤儿的宣传牌。

  泪水,不该属于高丽这张充满稚气的脸。

  高丽姐弟俩和父亲(已去世,当时已是艾滋病晚期)的合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