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塔寺月中完成“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本月中旬,“美容”后的白塔将焕然一新,迎接各方参观者。据佛经记载,世界各地的佛塔中,大者有八,而位于西城区的妙应寺白塔———白塔寺就是其中八塔之一。但今年7月,白塔上一块20平方厘米面积的墙皮被风刮落,随后该寺管理处便组织施工队对这座700多岁的古塔进行抢险修缮。

  目前,白塔寺仍被脚手架“从头到脚”层层围起。透过铁架,记者看到脱落处目前已
修补好,洁白的颜色与周围灰白色塔皮形成鲜明对比。据悉,由于空气污染、汽车尾气等原因,白塔表面受到腐蚀,造成塔皮表面酥碱、鼓起,与塔身剥离,目前却仍未找到将白塔与污染相隔离的有效途径。

  由于温度较低,如果现在施工腻子涂厚了,明年开春由于热胀冷缩白塔表面就会出现开裂情况。所以此次修缮比正常古建修缮少刷一道浆,且每遍厚度要尽量不超过2厘米。刮完腻子后,工人还要为白塔刷一种透气性能较好的现代建筑外墙涂料。另外,铜制镏金宝顶也将进行清洁。经过测算,白塔需修补面积达1000平方米左右。

  白塔寺建于元朝,由元世祖忽必烈亲自查勘选址。其外形酷似古印度覆钵式佛塔,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大的一座藏式佛塔,1961年被定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塔塔体是砖石结构,通高50.9米,由塔基、塔身和塔刹组成。2008年以前,整个白塔还将进行一次大规模全面的勘测、修缮。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