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医院护工有望持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欢)目前,在本市各大医院护工群体日渐走俏的同时,其管理的不规范问题也开始暴露。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本市护工市场明年有望出台新规范,届时全市护工将可能实现持证上岗。

  据市卫生局医政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但目前的护工市场并不完善。绝大多数护工是由劳动服务机构和医院的护理部进行管理,一般情况下只经过简
单的护理培训,由医院护士指导几次就可以上岗了。

  “护工流动性比较大,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由老乡之间相互介绍到医院来的;普遍文化水平比较低,多数为小学文化水平,有的甚至不识字。”前不久,一家医院就发生了因护工不识字,险些拿错患者片子的事情。医政处负责人表示,“由于护工很多时候要代替家属做一些取片子、病历等事情,一旦不识字,很容易在照顾病人时出现错误,从而给患者的治疗带来麻烦甚至危险。”

  一些医院表示,为了减少费用,有些患者雇用的护工干脆就是自己在保姆市场找的,对医疗常识几乎一无所知。让这些“保姆护工”护理病人是有相当大风险的,对于一些在护理上有特殊要求,不能随意搬动的患者来说,甚至可能造成危及生命的后果。

  该负责人表示,市卫生局医政处目前正在拟定一份有关对护工统一规范管理的计划,明年有望实现。到时将可能由特定部门对护工进行统一管理和技术培训,设计相关的课程、统一考核并颁发资格证书,真正做到护工持证上岗。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