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校长许智宏主张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2月5日电 (龙鸿祥 刘广铭)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4日上午在广西大学进行了题为《一流大学与人才培养》的演讲。他指出,创建一流大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兼顾教学和管理。他还特别提到,从培养人才的角度考虑,应该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

  演讲中,许智宏认为,本科教育应该加强基础教育,淡化专业,分流培养,以培养宽口径通识性人才为好;研究生需要以提高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为目标,不是为了应付考试

  “现在研究生的论文质量下降厉害,有些学社会科学的文科学生的论文全是网上东一块西一块拼凑的,搞得导师也糊涂了。”

  他特别提到,应该取消

研究生入学考试。许智宏说,研究生不是考出来的,研究生教育是为了培养科研能力。“如果考试越来越专业化,我们的高等教育就会越来越没有希望。”

  在谈到学科建设和学校管理时,许智宏建议各高校在专业设置上毋求全,但要选择重点领域,办出自己的特色。

  “当然,目前高等教育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四大问题:一是高等教育投入低,2004年不足我国GDP的4%,才3.28%,比发达国家5.5%和发展中国家的4%还低;二是高等教育东、中、西部发展不均衡;三是高教发展过快,师资、教学设备、教学资源短缺、教学质量下降;四是办学模式趋同缺乏特色。这些都是制约中国创建一流大学的不利因素。”许智宏在演讲中指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