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比利时"女人弹"身份确定 扎卡维手下又袭拉马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2 桂龙新闻网

  

比利时"女人弹"身份确定扎卡维手下又袭拉马迪

  比利时报纸上刊登“首位西方国家女人弹照片”

  比利时当局日前确认,一名阴谋在伊拉克向美军巡逻队发动自杀性袭击的38岁妇女是比利时公民。据悉,这名叫做玛瑞尔妇女曾前后嫁给了两个持激进立场的穆斯林男子,从
而让她不幸成为第一个被“转化成极端分子并在伊拉克发动自杀式袭击的西方国家女性”。上个月,玛瑞尔经过叙利亚潜入伊拉克境内,随后就一直寻找机会在美军车辆和人员附近引爆自己身上捆绑的炸弹腰带,但是最终没有成功,结果除了造成自己命丧他乡外,猛烈的爆炸只给一名美军士兵带来少许轻伤。

  马瑞尔的母亲在接受比利时电视台采访的时候宣称,自己的女儿本来是个“非常好的姑娘”,只是在嫁给首任丈夫(一名阿尔及利亚男子)后才逐渐变成了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最终离开家人走上绝路。玛瑞尔高中毕业后曾经从事过多种简单职业,比如糕点销售员,但这个女子也存在滥用毒品和酗酒等问题。当她第二次结婚后,就开始在自己摩洛哥裔丈夫的“循循诱导”下成为了欧洲地区一个地下恐怖“支部”成员,并强烈支持“基地”组织的各类信条。在玛瑞尔被打死后,她第二任丈夫也在伊拉克丧生。

  综合外电报道,现在共有5人因涉嫌将类似玛瑞尔这样的“志愿袭击者”送到伊拉克境内而被起诉。这些人多数具有北非国家血统。与此同时,目前正在接受审判的恐怖嫌疑人中,有13人来自比利时和摩洛哥。反恐怖专家担心,与“基地”组织有关系的激进分子已经在比利时或者其他西方国家建立了秘密网络体系,同时在不断招兵买马,这些人很可能与在马德里、伦敦和摩洛哥发生的数次恐怖袭击事件密切相关。

  自从玛瑞尔被炸死后,美国与比利时当局加强了反恐合作,并且根据截获的电话通讯纪录,抓到了一个隐藏在伊拉克的“外国极端分子窝点”。比利时警方表示,玛瑞尔的“变化过程”让人感到震惊。因为过去欧洲国家的妇女即便加入一些恐怖组织,也不会直接从事血淋淋的自杀性袭击活动,通常只是承担一些后勤性工作而已。调查人员还发现了负责招聘和输送极端分子进入伊拉克的人员以及线路,甚至还有一名“成功从伊拉克战场撤回来”的武装分子。

  据介绍,玛瑞尔夫妇在离开比利时后,通过陆路进入伊拉克并且同扎卡维领导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人员接上头。随后,这对“圣战夫妻”开始驾车分头开展爆炸行动,但都没能给美军造成多少损失,自己却在远离家园的伊拉克双双毙命。

  在招聘外国“志愿者”的同时,扎卡维仍然在不断向美军发动袭击。他们的首选目标包括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市的美军基地。目击者说,大约数十名武装分子用迫击炮和火箭弹1日向基地发起轮番攻击,并且在城市主要进出口设置路障,同时在一些主要大街上巡逻。数小时后,部分地区的武装人员撤离,但一些主要街道仍在数量不明的武装人员控制之下。目击者称,城里到处都有伊拉克“基地”组织散发的传单。传单称,扎卡维领导的“基地”武装人员已经取得城市控制权,还击落了一架美军飞机。

  拉马迪市一直是反美武装人员的据点。美伊联军正在安巴尔省以及邻近地区发动了新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以便清除这一地区的反美武装。预计拉马迪附近将成为一个重点战场。美国调查人员相信,扎卡维目前已经成功将其在伊拉克的恐怖活动和组织扩展到大约40个国家和地区,进而拥有了24个地区性恐怖“下属机构”,结果对美国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最近,恐怖组织发动袭击的范围不断扩大,从美国在欧洲的传统盟国英国,到中东地区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等地,以及美国在亚洲的重要战略伙伴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等穆斯林国家,都先后遭到了极端分子发动的恐怖袭击重创。针对这种局面,白宫高层在内部讨论会上提出,美国应该调整自己的反恐政策,从而将重点转移到“如何打击和防范极端势力扩散”的问题上,而不是继续以“缉拿或打死恐怖组织头目”为最主要任务。不过,这个新战略定义非常模糊,甚至可能因扩大打击范围而引起新的一轮反美浪潮。

  来源:人民网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