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星划出的生命绝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流星划出的生命绝唱(图)

  顾欣的生前留影22岁的年龄,充满了生机与梦想。然而,白血病夺走了他的一切,连同生命。离开人世前的28小时,他以口述的方式托朋友在网上发表了一纸“绝笔”信———“谁来拯救我的父母”。那是把心揉碎了吐出的文字:“……世上不幸的人不止我一个,我想通了生死,所以我不遗憾。只是感恩于父母,心里反复,没有了我,他们该怎么继续活
下去。”许许多多读到信的人落泪了。

  燃烧生命为父母送上最后的温暖

  今年5月8日,大学毕业工作了仅仅两个多月的顾欣,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那一天,他哭了,对一位朋友说:“我自己不怕什么,就是担心我爸妈怎么办?”

  他的父母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一个农场的下岗工人。为了给儿子治病,他们很快就背上了20多万元的债务。当借钱都已经没有着落的时候,父亲甚至想到了卖血、卖肾……

  顾欣唯一的渴望就是把未来生活的光亮尽可能多一点再多一点地留给父母。在骨髓移植和保守治疗两种方案中,他没有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他对一位病友说:“我打听了,骨髓移植没有50万元下不来,而且手术中有突然死亡的风险,这两样我父母都受不了。保守治疗虽然复发可能性大,但费用少得多,即使慢慢死去,父母也不会感到太突然。”

  这个22岁的年轻人,他以这燃烧的生命火花,为父母送上他最后的温暖。看着不到50岁的母亲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长满一头白发,他的心很疼。他去世前5天,执意让母亲染了头发,他抱着母亲高兴地大叫:“看妈妈多年轻!”

  将厄运化为奇葩温馨着身边的人

  他同病房的两位病友都是70多岁的老人,他称他们为爷爷。他常为爷爷们倒水端饭,老人夜里上厕所,他也起身帮助。平日里不输液的时候,他就像一只快乐的小鹿,在每个病房之间穿梭,有谁心情不好,他就陪着坐上一会儿,讲个笑话逗人开心。

  他生命的后期,极度疼痛,且高烧不退,但他在医生和护士面前从没喊过一声疼。有一天晚上,他服降温药后不断发汗,一晚上换了10身病服。护士看着他虚弱的样子,很难过,他却劝慰她们:“没事,我很好。”还开玩笑说:“我生病以前可帅了!”

  一天,他把挚友潘磊找来说:“我想假设哪一天我不在了,就在这一天给我爸妈写一封信,第二年的这个日子再写一封,如果我能坚持40多天,就能写到我父母100岁的时候,我希望他们每年能读一封,一直读到百岁,这样我就安心了。”潘磊鼓励他:“写吧!”然而,就在第二天,顾欣的病情突然恶化,几次望着枕边的那个日记本,却无力把它打开。11月24日下午,他再一次把潘磊找来,让父母等在门外,单独与这位朋友断断续续谈了很久,潘磊含着泪离开了病房。第二天,搜房网站上出现了一封令无数人震撼的“顾欣绝笔:谁来拯救我的父母?”。

  “每晚,总要假装先睡,让陪护身边的父母也能早点休息,偷偷地睁眼,看着父亲母亲熟悉的却憔悴的面容,眼泪禁不住地往下流……”/“……此时此刻,我不求我能活着,虽然我知道没有了我,父亲和母亲不会真正开心地生活,但我只希望父母能健康无忧地终老。”/“谁来帮帮我的父母,让他们能无牵无挂地活着……”。

  “绝笔”信发表的第二天———11月25日晚8点,顾欣走了。走时,他的脸憋得通红,攥着拳,蹬着脚,使足全身的力气喊出了最后一句话:“爸爸妈妈,我太爱你们了!下辈子,你们给我当儿子,我要把所有的爱都给你们!都给你们……”他慢慢地闭上了眼,脸上挂着两行晶莹的泪水。

  顾欣走后,他的父母接到了儿子同学、同事、朋友和很多素不相识网友的来电和资助。顾欣的几位朋友对两位老人说:“爸爸妈妈,你们失去了一个儿子,可还有十几个孩子,顾欣对你们的爱也是我们对你们永远的情感!”

  22岁的顾欣,化作一颗飞逝的流星,匆匆而过,却划出了一道美丽的光线,在活着的人们心中留下了恒久而温暖的生命“绝唱”……(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