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交通科研院破解中国公路建设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3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袁蕾、实习生刘洋)

  沙害、雪害、盐渍土是中国公路建设中的三大难题,地处西部边陲的新疆交通科研院将这些难题一一破解。

  今年3月23日至25日,由新疆交通科研院承担的“沙漠地区公路选线和线形参数研究
”等4个项目通过了交通部的鉴定验收,4个项目均达到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这标志着新疆在沙漠公路的修建与养护上,理论技术已日臻成熟,中国人可以在任何地形复杂的沙漠里修建公路。

  新疆交通科研院的老工程师彭世古回忆说:“以前行走在沙漠边缘,道路常会被风沙埋没,来往的车辆都要带上几根木杠,遇到被流沙掩埋的路段,就在沙中一步一步地垫木杠子,一点一点地向前挪动。不解决防沙技术,在沙漠里修公路只能是天方夜谭。”

  彭世古、陈小光等新疆交通科研院的研究人员,怀揣治沙筑路的理想,在历经20年的探索研究与艰苦实践后,终于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道路沙阻现象得到彻底改观。用芦苇编织防沙网格和防沙栅栏的做法不仅成为治沙创举,也成为沙海里的旷世奇观。

  雪害是新疆公路的又一大害。在雪害严重的果子沟,自治区交通厅投入100多万元,用了3年时间,也仅仅治理了果子沟一道小山沟的雪崩问题,而果子沟、铁厂沟、天山公路、阿尔金山、昆仑山的公路都面临雪害威胁。新疆交通科研院的专家通过对塔城地区托里县老风口雪害的成功治理,使雪害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如今,从老风口到塔城市,一道几十公里的“绿色屏障”不仅挡住了冬天的风雪,还改善了当地的气候和自然环境。林带就像一个巨大的“固体水库”,冬天的风雪被阻滞在林带里,形成了5至6米厚的雪源,足有8万多立方米;春天时,它几乎可以释放出一个中型水库的水量,滋润着老风口。

  新疆交通科研院如今已成为自治区交通领域技术人才最集中的地方。该院党委书记艾斯卡尔·牙合甫很有信心地说,今后全院100多名科技人员将继续破解新疆乃至中国公路建设中的更多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