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工商局对经纪执业人员实施备案公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35 首都之窗

  近年来,北京市经纪人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多次出现恶性的经纪欺诈事件,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经纪人的社会信誉受到严重影响。为了规范经纪人的经纪行为,强化对经纪人的管理。近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经纪人和经纪执业人员开始实施备案公示制度。

  该项制度要求:经纪人在设立、变更、分立、终止和聘用、解聘经纪执业人员时应
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备案,未经备案的经纪执业人员不得签订经纪合同,签订经纪合同将受到行政处罚;经纪人应将备案的经纪执业人员的执业情况在经营场所内进行公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备案的经纪人和经纪执业人员的情况将在北京经纪人协会网站(www.bjbroker.com.cn)上进行公示,供社会查询。

  截至目前,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备案的经纪人有5408家,经纪执业人员有17933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已对违反备案制度的300多家经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对经纪人和经纪执业人员实行备案公示制度是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针对经纪人行业的特殊性所采取的特殊的管理措施。其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加强对经纪执业人员有效的监管,强化经纪执业人员的法律责任意识;二是通过备案公示增强经纪人的透明度,为社会选择合法的、守信的经纪人提供帮助。

  为配合北京市工商局对经纪人和经纪执业人员的备案公示制度的实施,北京经纪人协会将在经纪人行业内实施经纪执业人员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开展对经纪执业人员的年度审验;加强对经纪人和经纪执业人员信用信息的采集和信用状况的评价;强化对经纪执业人员的执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积极推行经纪合同示范文本等,切实有效地提高经纪人行业的信用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