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劳动保障亮点纷呈 下岗职工培训后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劳动者的“安全网”。“十五”期间我市劳动保障事业取得了哪些显著成就?为解决新生劳动力、失业人员就业问题采取了哪些绝招?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德春。

  城镇登记失业率回落到3.36%以下

  【事例】在环北市场做服装生意的王老板,是我市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首批受惠者。她说,1万元数目不大,但当时对于她来说却非常重要。最近她又想到辖区劳动保障所再次申请贷款,根据政策,对于按时归还本息、诚信度高的个人再次申请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提高至4万元。

  【解读】王德春:为了让下岗职工重捧“饭碗”,我市建立落实优惠政策的监督机制,3年来,全市先后制定出台了38个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的配套文件,再就业优惠政策也一再扩容。目前,我市逐步确立了“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机制,就业方式日趋多样化,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总量稳步增长,就业再就业局势基本趋于稳定。

  据统计,全市职业介绍机构已有261家,每年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人员超过10万人次。预计到2005年末,全市城乡就业人员将达到305万人,比“九五”期末增加38.2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将达到173.49万人,比“九五”期末增加29.37万人,是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就业增长最快的时期。城镇登记失业率由2003年最高4.18%开始回落到现在的3.36%以下。

  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已涵盖10个方面

  【事例】“现在有了医保卡,压力要小多了。”家住金陵小区的袁素珍老人领到刚办的医保卡时,长长地嘘了口气:“这次住院我省了1万多元的医药费,自己只付了个零头,看到医院的账单时我激动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

  【解读】王德春:像袁素珍老人这样,由于企业困难,无力报销医药费,有了大病也不敢看的职工以前在我市有好几万。今年2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解决市属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的意见》,根据该政策,截至10月底,全市有15.54万困难企业职工有了医保“靠山”。到目前为止全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已达到了146万人。

  目前,我市的社会保障体系涵盖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

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农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
公务员
公费医疗等10个方面。参保结构由过去以国有、集体企业职工为主体开始向私营、个体等非公有制企业人员及非全日制人员拓展。预计到2005年末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145万人、128万人、147万人、105万人和105万人,分别比2000年增加了58.6万人、19.4万人、112.3万人、35.9万人、35.9万人。

  再就业培训惠及3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

  【事例】“前几年在广州、

东莞打过‘黑工’,一个月才1000块,还要拖到年底才给。现在一个月能挣2000多,还学会了一门技术。”来自溧水的小王近日通过了劳动部门组织的培训考核,成为一家电器集团的员工。和小王一批通过劳动部门的培训后进入这家集团的还有100多人。

  【解读】王德春:“十五”期间,我市共组织了3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再就业培训,预计培训后实现再就业的有21万人;参加创业培训1.3万人,其中0.6万人成功实现了自主创业或自谋职业。到“十五”期末,技工学校在校生总量达2.4万人,规模比“九五”末期提高了100%,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市场化、社会化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初见雏形,培训成果明显,劳动者素质结构得到改善。

  在全国率先实行劳动合同终解备案制度

  【事例】如果企业职工总人数为420人,能否一次性裁减25人?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结算管理中心的经济性裁员监控管理系统中,记者输入相关数据,发现申请立刻被“卡”。市失业保险结算管理中心审核科科长颜士珍告诉记者,根据我市经济性裁员的相关规定,企业一次性裁员不得超过本企业人数的5%。不符合规定的企业裁员申请,自然会遭遇裁员监控系统的自动“拦截”。

  【解读】王德春:2001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实行劳动合同终解备案制度,有效地控制了企业裁员的流量、流向和流速。另外,我市进一步完善了劳动合同制度,全市国有、集体、外资和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基本实现全员签订劳动合同。市、区县和街道均建立了区域性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形成了具有协调性、广泛性和效力性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的网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