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盲人39年义务当邮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02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郑州12月4日电 河南宝丰县石桥镇兴隆庄村盲人张山和往日一样,敲着棍子准时来到镇邮政所,邮递员把叠好的报纸、信件,按次序一一交代清楚后,放进张山身背的报兜里面。张山告别邮递员,又敲着棍子往村里走去……

  39年来,盲人张山凭着一根棍子和一颗赤诚的心,每天步行10公里风雨无阻为乡亲们义务投递报刊、书信,已走了110000多公里。

  据了解,张山生于1942年,3岁时因患眼疾双目失明,18岁时父母相继去世。然而张山生性好强,尽管眼睛看不见了,却从不闲着:在生产队时,别人拉粪他帮助推车,村上壮劳力去修水渠,他摸索到水井边为“五保户”挑水;三夏大忙时节,他凭着敏锐的听觉护麦“看”场。

  1966年,张山听说村里的报刊、信件没有固定的人送,经常积压。张山找到村干部,主动要求接下这个活。

  兴隆村是个大村,由王明寨、后陈庄、霍庄等7个自然村组成,500多户,2000多口人,户多且分散。令人叹服的是,张山能准确地辨别出在哪儿拐弯;哪儿有水沟,哪儿有道坎,他好像都“看”得清清楚楚。全村500多户人家,张山家家都送过书信。

  由于眼睛看不见,张山遇到的困难是不言而喻的。兴隆村东头有座小桥,据张山介绍,在这个小桥上他已掉进河沟三次了。最危险的一次是6年前的一个冬天,由于年久失修,小桥中间塌了个大洞,那天又下着大雨,他送完报刊、信件往家赶时,因风急雨骤,辨不清方向,走到桥上一下子从洞里掉到河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