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松花江污染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07 宁夏日报

  11月13日下午,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下称吉化)双苯厂(101厂)的苯胺车间发生剧烈爆炸,共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近30人受伤。爆炸厂区位于松花江上游最主要的支流第二松花江江北,距离江面仅数百米之遥。

  11月14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吉林市一名副市长向媒体介绍,根据专家检测分析的结果,爆炸不会产生大规模污染,整个现场及周边空气质量合格,没有有毒气体,
水体也未发生变化。

  11月21日,哈尔滨市政府发布通告,称市区市政供水管网设施要进行全面检修,决定从11月22日中午12时起,停水4天。顿时,流言纷起,不少哈尔滨人开始出城,道路一度发生拥堵。有人抢购食品,甚至露宿室外。

  11月21日晚些时候,哈尔滨市政府紧急发文: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苯胺车间发生爆炸事故,造成松花江水体污染。

  11月22日,吉化一位负责人强调,爆炸产生的是二氧化碳和水,绝对不会污染水源;吉化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不合格的污水是不会排放到松花江的。

  11月22日,中国外交部正式就松花江苯污染事件知会俄罗斯。

  11月23日,国家环保总局终于打破长达10天的沉默,发布公告承认,由于吉化爆炸事件,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

  11月23日下午,吉林省副省长、吉林市市委书记矫正中一行赶赴正在同松花江水污染作战的黑龙江省,在会见黑龙江省领导时就此事件表示了慰问和歉意。

  同一天,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曾玉康,也亲自前往哈尔滨,代表中石油集团就下属企业造成的松花江水体污染,正式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表示歉意。

  11月23日,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在哈巴罗夫斯克建立了一个专门的小组来应对这一事件。同一天,其部长特鲁特涅夫在接受俄罗斯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俄罗斯将采取一切措施应对这一污染事件。

  11月24日,国家环保总局正式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向公众公布真相。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透露:根据专家测算,在吉化爆炸事故中,泄漏进松花江的苯类污染物总量在100吨左右。

  11月30日,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北京会见了应邀来京参加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活动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并向他介绍了中国政府应对松花江水污染事故的情况,对联合国环境署对此事件的关心表示感谢。

  11月30日,今年56岁的解振华出席在北京举行的2005环境文化节,这是他最后一次以国家环保总局局长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12月1日,在国家环保总局召开的全国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说,在松花江污染事故中,由于吉林省环保局信息传递不力,导致国家环保总局错过了将此次污染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的机会。

  12月2日,应俄罗斯方面要求,中俄双方已在黑龙江省木兰县境内的松花江木兰断面进行联合监测。中俄双方在黑龙江与松花江交汇处的同江断面进行联合监测,国家环保总局赠送俄方的监测仪器运抵俄方。

  12月2日,在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因松花江环境污染事件提出辞职后,国务院免去了他的局长职务,并任命周生贤为局长。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