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选举大败 绿色执政在台湾失去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5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消息对于民进党在台湾县市长选举中的失败,台湾媒体今天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大败,说明“绿色执政已经失去民心”。

  文章说,民进党在历届台湾县市长选举中,曾于1997年拿下创纪录的下十二席,此后每况愈下,2001年剩九席,今年只剩下六席,又回到了1993年没有上台之前的水平。

  文章指出,这次民进党的惨败不只是总体席次的滑落,输掉长期执政的台北县、宜兰县及嘉义市,才是重伤。甚至就连游锡堃都不得不承认,“这次选举结果表示,台湾民众已经对民进党感到失望。”

  同时,虽然选前陈水扁公开表示,“三合一”选举是地方选举,不是对当局的“期中考”或是不信任投票,但残酷的选举结果却真切地反映出台湾选民对这样的说法并不认同,“行政院长”谢长廷也承认了这一点。而且,就连已经因为败选而辞去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也指出,这次严重挫败是台湾民众给民进党的警告。

  文章指出,曾经有民进党党务人士分折,这次民进党整体得票率为44%,比起上一届2001年时略降一个百分点,但加上许多别的因素,却让民进党受到空前挫败。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高捷弊案,让台湾民众开始怀疑民进党当局是否真的清廉,导致民进党支持度全面下滑,因此,在选战最后失守沦陷。

  文章最后指出,弊案使许多民进党候选人中箭落马,民进党上台五年多,却只守住南台湾的基本盘,在宜兰县、嘉义市、台北县等具指针意义的县市全军覆没,对此,当局与民进党高层都不得不坦承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失望,必须痛切检讨。而在负责党务的苏贞昌辞职之后,当局“魁首”陈水扁及“阁揆”谢长廷,该怎么为选举负责,才是民进党最应该首先考虑的问题。 (云鹏)

  进入专题:台“三合一”选举民进党弊案层出不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