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将升级 要监控跨区域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20 扬子晚报

  北京电用商业银行的钱跨区域炒房,这曾经是炒房客屡试不爽的生存之道。但是现在,商业银行手中有了对付他们的秘密武器。虽然,对于这套系统来说,这只是它的强大功能的很小一部分,但是央行对于房地产泡沫的警惕,使得这一功能在当下格外引人关注。

  12月15日,这套由央行掌控的个人征信系统将完成重要升级和新旧系统的切换,这是自今年8月系统首次实现全国联网后的又一大变化。在此之后,企业征信系统也将推出。这
将意味着中国第一个完整、稳定、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个人征信系统包括了每个在银行发生业务的公民的银行个人借贷信息、信用卡信息、公安部个人身份信息。中国农业银行房地产信贷部处长邵利洪说,目前该行做个人住房贷款时已经可以查到客户在全国范围内的贷款记录。

  中国银行是5月份接触到这个系统的。该行信贷部一位人士说,有了这套系统之后,他们发放贷款的工作流程也发生了变化。当借贷申请人提出贷款要求,并出具相关材料后,银行会在个人征信系统中查阅借贷申请人的诚信情况。如果借贷申请人曾在他行贷款中有逾期行为,即视为诚信情况不良。一般在三次以上的,个人信贷就不予支持,申请人就进入了银行的“黑名单”。

  中国工商银行早在2004年9月就创建了自己的“黑名单”系统,他们称之为“特别关注客户信息系统”。运行一年多以来,工行利用这个系统拒贷2100多笔,金额达2.85亿元。该行房地产信贷部人士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在贷前调查的项目中增加一个工具,进入系统黑名单的,主要是在各个银行有信用不良记录的客户,“对于这种顾客我们会非常慎重”。

  不过这位人士说,大部分购房人还是能够遵守规则的。在使用征信体系后,目前来看被拒贷的比例并没有显著增加。

  通过该征信系统,银行可以主动了解客户更加全面的信息,降低放贷风险。原则上,信用记录不良的客户才会被拒贷。但央行征信管理局相关人士说,个人征信系统将有利于使一些跨地域的炒房行为受到限制。

  根据相关信贷政策,如果银行能够发现炒房客购买了多套住房,那么在其购买第二套、第三套住房时,首付就需要交纳更多的购房款,并且承担更高的贷款利率。这会让那些炒房客知难而退。“目前该系统的日查询量已经达到10万笔。”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说,央行的目标是使该系统覆盖3亿人口。(丁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