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条短信,“无人车”来接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23 新闻晚报

  如果有一天,当你走在公园小道上,忽然面前开过一辆六人座的观光敞篷车,定睛一看却发现车上没有驾驶员,千万别被吓坏了。明年7月,如果你去东方绿舟欢度周末,只需发条短信,一辆以清洁能源为动力的“无人驾驶汽车”就会来到你面前。

  三双“神眼”精确导航

  

  记者从上海交大机器人研究所获悉,由欧盟与中国高校共建的CyberC3合作的全自动驾驶能力的道路车辆,经过短短一年攻关,首辆样车已经问世。据介绍,智能车之所以能“认路”,得益于车头下端的三双“神眼”。

  位于车头左侧的“电眼”是一个改装过的电脑摄像头,能在行驶过程中拍摄道路图像,通过计算机图像分析技术,判断路面上的白线,指挥汽车始终沿白线行驶;“磁眼”横架在车头白色保险杆上,距离地面高度18厘米,上面的13个磁感应器能捕捉地面上的磁性物质。只要事先在路面上每隔1至5米埋一个磁钉,汽车也会沿“磁路”行驶;“光眼”是位于保险杆上的激光雷达,通过发射激光并捕捉反射光来判断前方180度范围内的障碍物,还能测出障碍的运动速度,从而指挥汽车减速或停止。

  坐无人驾驶车很安全

  

  完全由机器来开车,会不会不安全?交大机器人所副教授杨明说:“许多初次接触无人驾驶汽车的乘客都有顾虑,但实际上由机器开车比人开车更安全。”杨明分析说,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所有交通事故的起因中,驾驶员违章占70%~80%,行人违章占15%,可见绝大多数交通事故由人为因素引起。智能车永远不会“打瞌睡”,它对障碍物的判断始终保持在13至26毫秒。

  虽然这辆样车的最高时速只有27公里,但为了安全,科研人员设计了多项保险措施:车辆既可自动驾驶也能手动驾驶。远方指挥中心能通过无线监视系统,掌握车辆运行状况,并与车上乘客呼叫联系。一旦有突发情况,按下汽车两侧的应急开关,就能强行停车。

  将面向世博交通研发

  

  据杨明介绍,目前的无人驾驶智能车适合在相对封闭的区域内作短途的客运工具,能在未来城市的公园、大学园区、大型会展场所作为大型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

  根据CyberC3计划,交大将率先在其闵行校区、东方绿舟、世纪公园等地建立示范线。日前,上海交大已与东方绿舟签约,协议确定将于明年7月至12月在东方绿舟“绿色能源区”开展一整套无人驾驶车辆的交通系统演示。

  杨明还透露,通过手机短信进行车辆呼叫的系统也在加紧研发中。届时,游客发条短信呼叫“无人车”后,走出度假村,便会发现“无人车”已经自己“上门”了。

  据介绍,目前在欧洲一辆无人驾驶车的开发成本在40万到200万元人民币,而交大自主研发的技术可使成本控制在20至30万元。未来占地400公顷的世博园区内,迫切需要一种绿色清洁且高效的代步工具,而无人驾驶的公共汽车恰好能胜任该角色。据悉,待示范应用成功后,交大将向有关方面提交面向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内交通演示和局部应用的建议。作者:□晚报记者许可臻 摄影陈焕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