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账户“瘦身”有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23 新闻晚报

  如今,一个人“囤积”诸多银行活期账户的情况实在是太普遍了。哪天,收拾收拾屋子,没准就会搜出一堆的旧存折,再检阅一下自己钱包内日渐“丰盈”的各色银行卡阵列,估计经常使用的不会超过三张!

  目前,部分银行已开始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了,那么就更应该对一些长期不用或者余额很少的账户进行合理的归并,打造条理清晰、简约而又科学的个人账户体系,如此既
可以方便个人管理,又能有效地降低账户管理成本的支出。

  现以一个与借记卡配套的日均存款500元的活期账户为例,假设每个季度要支付3元的账户管理费,那么每年就得承担12元的账户管理费,再加10元的借记卡年费,总支出达到22元,而此账户全年的利息收入扣除利息税后仅为2.88元,也就是说,收支相抵后,全年用于此账户的管理成本就要近20元。很显然,如果听凭自己诸多弃之不用或是功能重复的账户泛滥,只会增加无谓的支出。

  银行理财专家表示,合理的家庭账户配置一般只需收支账户、投资账户及消费账户三种即可。

  收支账户以活期账户或借记卡为主,该账户可用来办理最基本的汇兑、结算及安排家庭日常生活开支等。比如,可将工资卡作为收支账户,专门用作转账支付水、电、媒、话等公用事业费、学费、保险费、按揭还款等。

  投资账户以具有投资理财功能的账户为主,可用于进行各种投资理财类交易,比如以一张借记卡为投资账户,专作购买国债、基金、黄金、本外币理财产品,办理外汇买卖、银证通、银证转账之用。

  消费账户则以有透支功能信用卡为主,可用于各种POS刷卡消费的场合,比如将一张贷记卡作为消费账户,专门用于购物、餐饮等。

  至于如何来整理家庭账户,首先可以将一些已经不用的存折销户,将分散的小额存款尽量集中在一个常用账户内,用于基本的汇兑、结算、存款、取款的需要,并将家庭日常的水电煤话、手机、保险等付费账户通过变更手续整合到这一活期账户中去。

  其次,可以将分散的基金、国债、黄金、本外币理财产品等投资账户,通过账户变更手续归并至一个账户内。

  最后,还可以开通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现代化的服务功能,将家庭账户连接起来,从而足不出户高能搞定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

  (陆湘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