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风刺激相关疾病高发 心脑血管病尤其要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冷空气突然降临我省,使多种与天气密切相关的疾病呈现高发态势。记者昨在南京各大医院采访中发现,这两天医院接诊的心脑血管病例数是平日的两三倍,专家提醒说“天气相关疾病”已进入高发期,应对患有相关疾病隐患的市民进行及时预警。

  昨天上午7点左右,一名40岁多岁女子在南京太平南路附近突然昏倒在地,路过市民急忙拨打了“110”。民警赶到现场,见该女子口吐白沫、脸色发白、昏迷不醒,看上去情
况十分危急,立即与120急救中心取得了联系。一辆“120”急救车随后呼啸而至,救护人员现场对女子进行了紧急治疗,幸运的是,她很快就苏醒过来。据了解,她是安徽阜阳人,姓赵,家里有两个儿子上学,丈夫种田,她在南京做早点生意。昨天凌晨5点多,赵某推车来到了太平南路卖早点,由于家境贫困,她舍不得买衣服,穿着很单薄。好不容易到了7点左右,赵某卖完早点,当她推车准备回家时,没走多远突然觉得头重脚轻,紧接着就栽倒在地。据救护人员介绍,赵某晕倒是由于天气寒冷,引发了心肌梗塞,这种情况很危险,他们提醒早出晚归的市民,注意添加衣物,防止意外发生。

  昨晚6点多钟,路过南京情侣园的刘某和朋友突然听到玄武湖边传来一阵急促的救命声,在附近卖报的老陈也听到了,于是3人不约而同地冲到了湖边。只见一名年约7旬的老太倒在湖里,湖水已经漫到了她的腰身。刘某和老陈见情况危急,一同跳下湖将老太拉了上来。此时老太已经陷入昏迷,3人见状立即拨打电话报警,民警赶到现场,紧急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救治。由于抢救及时,老太很快醒了过来,可由于惊吓过度,神志还有点迷糊,不能说出自己的姓名和住处。据检查后初步判断,老人可能是在湖边散步时,因气温过低,自己又御寒不足,导致突然眩晕,而栽入湖中的。无独有偶,一个小时后,南京迈皋桥派出所突然接到市民报警,称和燕路上有一名男子倒在路上。民警接报后紧急赶往现场,只见倒地男子大概50多岁,衣着单薄,身上还有一股浓烈的酒味。随后,民警将该男子送到了附近医院,医生一番检查后发现,该男子由于酒后身体发冷,再加上气温很低,致使身体不适,晕倒在地。

  高血压要警惕主动脉瘤破裂

  记者昨日从南京鼓楼医院了解到,入冬以来该院血管外科救治了十几位动脉瘤破裂患者,病情相当凶险。专家告诫,主动脉瘤是埋藏在人体内的定时炸弹,一旦破裂将引起致命大出血。高血压病史患者在冬季一定要高度警惕。

  据介绍,一位70多岁老人,半月前发现腹部有一直径12厘米大的搏动性包块,竟在当地医院进行拔火罐等活血化淤治疗,非但不见包块变小,反而变得更大。被送到鼓楼医院时,医生诊断发现他腹部的包块是主动脉瘤,并且已经从胸突撕裂到耻骨。医生立即为其施行主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移植术。该院血管外科主任刘长建教授指出,冬季寒风刺激,血管收缩容易引起动脉瘤破裂。

  中青年中风明显增加

  记者昨日获悉,南京各大医院脑血管病中心、神经科病房都在加床。南京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南京卒中注册研究中心负责人刘新峰教授介绍说,每一次降温都会导致许多脑中风事件。最近医院中风患者骤然增多,比以前增幅三四倍,病房每天要收治8例急诊送来的中风病人。

  南京卒中注册研究中心的数据提示,中青年中风患者明显增加。数日前,一位30多岁的

出租车司机在家中饮酒时突发脑溢血。当肢体出现半侧麻木时,以为活动活动就会好转,谁知反而愈发严重,突然昏迷。家人在送医院途中搬运不当,引起更大范围的脑损伤,虽经抢救保命,却造成了残疾。

  老年人饱餐后易发心梗

  自本次降温以来,各大医院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增多。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中采访时,接连遇到两名心梗患者。其中一位已87岁高龄,据老人的家人介绍,昨天午饭过后,老人忽然摸着胸口说不出话。瞬间老人脸色煞白,疼得额头直冒汗。120救护车紧急将老人送往医院,入院时老人已神志不清。老人平常身体健康,无“三高”病史。据医生分析,可能因午饭吃得过饱导致老人发病。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绍良介绍,这两天平均每天有3—4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入院,门诊患者是住院的两倍。

  儿童感冒当心转“两炎”

  大幅降温以来,南京各大医院急诊中心感冒患者猛增。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大厅,挂号和取药窗口前排起长队,输液室里坐满挂水的患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感冒患者中大部分是儿童,部分患儿症状较重,并已转成支气管炎或肺炎。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于莹告诉记者,降温以来,儿童感冒出现一个小高峰。周末该院儿科急门诊量已突破300,病房30多张病床已住满,仍不断有肺炎患儿转来。7岁的小明平时身体非常好,前几天不小心患上了感冒。孩子母亲告诉记者,起初没及时带孩子去看医生。降温后,孩子居然出现40℃高热不退,呼吸困难症状。送到医院时,医生诊断发现孩子的感冒已转成肺炎。

  记者随后对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人民医院及南京儿童医院进行了探访,得知南京气温骤降的第一天,呼吸道、神经系统、心血管疾病病人有所增加,但还没有形成一个高峰。不少医生表示,明后天就医人数可能会更多,因此他们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加强耐寒锻炼,增强体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