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3处矿山成为首批国家矿山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3:02 东北新闻网

  记者从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获悉,黑龙江鹤岗市国家矿山公园、黑龙江鸡西恒山国家矿山公园、黑龙江嘉荫乌拉嘎国家矿山公园等3处公园近日通过审批,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矿山公园。

  我国拥有一批极富研究价值、观赏价值和教育功能的矿山遗迹及典型矿山,以保护遗迹为前提将其开发建设成矿山公园,既为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创造了条件,也可产生可观的
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此,国土资源部2004年下发了《关于申报国家矿山公园的通知》,要求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国家矿山公园建设,加强对重要矿业遗迹资源的保护。

  黑龙江省是矿产资源大省,矿业开发历史悠久、遗迹众多。这次入选的3处矿山公园,均有其独特的矿业遗迹及其价值。鹤岗市国家矿山公园主要矿业遗迹有新一煤矿竖井、东山万人坑等;鸡西恒山国家矿山公园内的矿业遗迹主要集中在3处矿业生产遗址区,其中小恒山煤矿立井矿业遗址是中国煤炭开发史上建国初期的典型标志;乌拉嘎国家矿山公园矿业遗迹有矿产地质遗迹、矿业开发史籍、矿业生产遗址、矿业活动遗迹、矿业制品、与矿业活动有关的人文景观6种类型。

  据悉,黑龙江省3家国家矿山公园将按着各自的建设规划,完整保护好园内的矿业遗迹和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风光,建成一个集科考、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矿山公园。 ( 新华网 记者孙英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