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南斗茶,各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3: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赖洪平)昨天,由本报与福建茶叶协会共同主办的闽南斗茶经过激烈的角逐,胜利落下帷幕,6个茶样分别获得茶王大奖、金奖与银奖。

  获奖项目:茶王

  专家评语:外形较圆结;滋味有隐约的花香,淡淡清香;汤色金黄,若显红点。

  得分:91分

  在众多好茶的竞争之下,芸茗茶叶能够脱颖而出、获得“茶王”的称号,可以说是一匹黑马。负责人杨艳兰看来,获得是“茶王”是名至实归,可谓工夫不负有心人。

  “茶叶是比较特殊的物品,偶然性很大,芸茗茶叶能成功‘封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长期的前期准备工作。”杨艳兰说,芸茗茶叶很早就开始进行了茶样的准备。

  这个准备是“不考虑成本的”。据杨艳兰介绍,早在10月,芸茗茶叶就和安溪15家茶农进行了联系,从10个茶农那里购买了茶,经过仔细的分捡,最后拿出了2公斤参赛茶叶。

  “我们从6公斤茶叶中挑选出2公斤左右的茶叶,成本比较大。”杨艳兰说,但是获得茶王,公司的美誉度将提高,市场前景会更好。她说,芸茗茶叶不准备卖掉这些“茶王”的茶叶,而是送给朋友和一些大客户品尝。

  获奖项目:金奖

  专家评语:外形较圆结;较清香,有花香;滋味较清纯;汤色较金黄,滑润、柔软、滑亮。

  得分:90分

  正韵茶叶获奖还有一小段插曲,而这段插曲让最后的结果显得更加耀眼。在初赛的时候,正韵茶叶总经理曾经“不小心”给自己的茶样打了一个最低分,差点失去进入决赛的机会,但是好事多磨,真金不怕火炼,最终还是获得了金奖。

  “得到金奖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的事情。”正韵茶叶总经理易维灿说,专家审评结束、但结果还未公布之前的气氛是最让人窒息的,但是他的心却很平静。这平静缘于自己对送样茶叶的自信。他说,他的茶叶的味道比较纯,滋味甘甜,颜色也不错,这些比较满足专家评审的要求。

  “在有条件、有机会的情况下,我们希望晚报能够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他说,这对于厦门茶叶产业以及厦门的茶文化的推广都是一件有益的活动。

  专家评语:外形带有绿片;较清香;滋味较清纯;汤色浅金黄、滑润;叶片整齐、挑选工夫比较好。

  得分:89.8分

  “很高兴,非常高兴”,在电话的那头,远在北京的一品古道茶馆总经理吴毅勇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他说,从1993年开始做茶叶到现在,这是一品古道在厦门获得的第一个斗茶金奖。

  “获得金奖,这是对我们茶馆茶叶质量是一个充分的肯定和信任。”吴毅勇说,借助金奖的东风,一品茶馆进军北京市场的步伐也在加快。春节后,一个营业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的一品古道茶馆即将在北京市场亮相。

  他说,这次闽南斗茶给厦门茶叶界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展示的平台,一品古道茶馆会将这次斗茶的雄风带到北京市场,为厦门的茶馆进军外地市场做一点力量。

  获奖项目:银奖

  专家评语:不完全是秋茶的味道;香气较清香;汤色浅金黄;叶片挑选好

  得分:88.5分

  上善堂茶馆,在厦门的茶馆业界,是一个后起之秀,但是深厚的实力让它一开始就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正如这次的斗茶,上善堂能够在千军万马的刀光剑影中杀出重围,获得银奖。上善堂总经理张小君说,能获得银奖,他很欣慰。

  昨天上午,厦门露出了冬日煦暖的阳光。阳光、公正、公开和透明的闽南斗茶也给厦门的茶叶界带来了一清新的风气。

  “以前的斗茶,商业气氛比较浓重,操作并不是很规范,送茶样之后就等最后的结果通知了,至于中间过程怎么操作我们都无法知道。”张小君说,晚报的这次斗茶不但参赛的本人亲自参加评选,还可以近距离观看专家的评审过程,阳光斗茶给厦门开了一个先河。

  专家评语:色泽较乌绿;较清香;汤色较金黄;叶片较软。

  得分:87分

  当工作人员宣布黄文春送样的茶叶获得银奖之后,站在旁边的他也情不自禁地为自己拍手叫好。

  这是黄文春个人送的茶样,其实收获的不只是银奖,因为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品茶师。他告诉记者,这次参赛的茶叶是他在10月8日左右采摘的茶叶,那时刚好是寒露,是茶叶香气最沉的时候。

  专家评语:色泽较乌绿,略显干燥;较清香;汤色金黄色。

  得分:86.5分

  一个是安溪传统的老茶师,制茶、品茶高手,一个是集美大学计算机系大三的学生。就这样,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产生了火花——斗茶银奖。

  陈清元是从安溪赶到厦门的。他说,早上5:30就从家里出发,开了将近3个半小时的车才来到厦门,见证这次斗茶决赛。在结果出来之前,陈清元满怀信心地认为,这次斗茶的“茶王”应该是他的囊中之物,因为同样的一批茶样刚刚在北京获得了银奖。

  与茶叶有了20几年交道,陈清元得过16次的各类斗茶奖项。但是,这次的结果让他有点失望,只获得了银奖。陈清元并不服气,说明年斗茶再与诸位高手一决高下。

  (本版摄影 黄晓珍)(来源:厦门晚报)

  【相关专题】闽南斗茶大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