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多万医药费是怎么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3: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70多岁的离休干部翁文辉,生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心外科重症监护室(简称ICU病房)住院两个多月,竟然花去医药费数百万元。患者翁文辉的大儿子翁强日前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以下是翁强的叙述——

  我父亲是今年5月18日住进哈医大二院的,因为肿瘤科给做化疗导致呼吸衰竭,于6月1日转入ICU病房,直至8月6日凌晨去世,在ICU病房花掉住院费约139万元,另外还有我按
照医生吩咐外购药品费用400多万元。我发现医院的收费账单中,大部分收费项目与事实不符,有的收费甚至达到荒唐地步。

  为回应我的质疑,哈医大二院曾组成调查组,对我父亲的每日费用清单以及医嘱单等进行核对,并出具《关于患者翁文辉在我院住院期间的初步调查》,对药品、化验和手术材料费等收费情况做了说明。

  在这份《初步调查》中,我发现了以下问题:

  一、多收费。“病房化验调查结果(明细表)”中,医嘱合计2119(次)、化验报告单为1902(次),收费汇总单却成了2030(次),医院多收了128(次)。其中在肾功化验中,医嘱为156(次),化验报告单为144(次),收费汇总单为228(次),多收了84次,但医院在“备注”一栏里只承认多收了3(次);而在关于化验的说明中,医院又解释说“检查科一份报告中含有多个检验项目,如肾功,收费总次数是27次乘以4(项目)=108(次),但报告只有27份”。前后自相矛盾。

  二、乱收费。在“血库项目(明细表)”中,RH血型鉴定、血小板交叉配合实验等11个项目,既没有医嘱,也没有化验报告单,却被收费895(次)。同时在“病房化验调查结果(明细表)”中,异常白细胞形态、异常红细胞形态等5个项目,也没有医嘱和化验报告单,被收费18(次)。

  三、重复检查。我父亲住院期间被收费化验2925次,平均一天44次。他老人家没有糖尿病,可是血糖化验(收费)达565次,平均一天近9次。

  重复检查、过度治疗在我父亲身上,可谓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在《初步调查》承认的2925次收费化验中,医嘱与化验报告单、收费汇总单全部相符的只有35份。《初步调查》还显示,医院给我父亲在48小时内做了43次血气分析,并解释说“存在这种情况,因每一小时做一次,48小时43次正常”。

  另外,收费账单显示,6月3日,医院给我父亲做痰培养54次,一张化验报告单的结论是“有菌”,其它53张为“未查获真(细)菌”。7月5日~8月4日,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医院给我父亲输入各种液体1吨多。输入液体总量最多的7月13日,一天将近170公斤,相当于一名正常成年男性体重的2倍。

  一小时做一次血析,整整持续了两天,谁能经得住这样的折腾啊!医院竟然说是正常,这不是拿人的性命开玩笑吗?一天24小时,怎么做得过来54次痰培养?而且结论不一样,我到底应该相信哪个?天天输那么多液体,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能受得了如此狂灌吗?

  最让我不能容忍的事情有三件:

  一是我花费几百万元给父亲外购药品存进ICU病房,多数不翼而飞。

  二是医院上下串通一气,弄虚作假。我办理出院结账时,医院分别于8月12日和8月15日打印了同一份“住院病人费用明细单”,而且在项目缺失的情况下,收费总额竟然相同,明摆着是伪造的。

  三是医院给患者用了不该用的药。曾有专家警告说,“珍怡”是生长激素会刺激肿瘤增生,应该立即停用。主治医生王雪原向ICU病房主任于玲范请示,于玲范坚持继续给用。

  另外,翁强向记者透露,一段时间以来,哈医大二院等部门的领导多次找他面谈,希望以赔偿方式私了,都遭到他拒绝。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科主任要求修改病程记录 主治医生王雪原:

  作为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患者翁文辉的主治医生王雪原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电话采访。以下是记者与王雪原的对话。

  记者:能否说说你经历这起天价医药费事件的过程?

  王雪原:患者翁文辉病得很重,作为他的主治医生,最初我把全部精力集中在他身上了。后来,通过一系列事,感觉ICU病房管理比较混乱。首先是于玲范主任多次让其他医生冒用我的名字下医嘱。其次是患者家属自备药品无人监管,发生过丢失事件,患者家属也反映过此事。就这两方面问题,我专门提醒过于玲范主任,她却置之不理。

  从7月31日开始,我明显感觉科里的气氛不太对劲。那天科里开会,主任说她对患者翁文辉的病历不太满意,让大家(包括我)对病程记录单、医嘱单进行大面积修改。我没理会她。8月5日,主任找到我说,患者的病程记录不合格,她都给我撤掉了,不重写也得重写,并给我留好了空格,内容也限制好了。我认为,病程记录是最原始的东西,绝对不应该更改,主任往下撤,肯定有问题。

  8月6日患者去世后,医院应患者家属要求成立了一个调查组,我参与了查账,发现许多收费账单与医嘱都对不上,我非常震惊。

  按照我们医院的流程,医生下达的医嘱,要由护士录入微机,然后领药。由于没人监管,护士领多少药,医生根本不知道,也就是说医生与收费账单是脱节的。我在查账时看到,药品一般都是隔几天多领,隔几天正常领,再隔几天多领,显然是蓄意而为。

  记者: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当前的医德滑坡问题?

  王雪原:这个问题恐怕得问卫生部部长(笑)。在我国,600多万名医务工作者实际付出很多,但大家的经济收入、社会地位与外国同行没法比。由于投入与产出严重不成比例,面对生存压力,白衣天使的道德防线其实很脆弱,这就出现了比较有趣的现象:“非常有良心的医生,另谋高就;差一点的,随波逐流;最差的,为了逐利不择手段”。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放弃民事诉讼要开新闻发布会 患者家属: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的患者家属日前表示:近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哈医大二院多收费、滥检查、伪造病程记录单等的部分证据。

  患者家属翁强对记者说,有很多人认为我告医院是因为钱花多了,人却没救过来,心理不平衡。实际上,这与金钱没有任何关系。“我已决定放弃申请民事赔偿的权利,我坚持揭露黑幕,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医院引以为戒,让更多的医生有所收敛,让更多的患者不再像我父亲这样死不瞑目!”

  翁强说,他希望媒体和百姓能通过这些证据,了解看病为什么贵?到底贵在哪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翁强表示,他特别反感众多媒体一窝蜂地暴炒“天价医药费事件”。他认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不能用金钱来衡量。钱能买来很多东西,但买不回亲人的生命。天价医药费事件绝对不仅仅是几个阿拉伯数字的问题。另外,翁强向记者透露,一段时间以来,哈医大二院等部门的领导多次找他面谈,希望以赔偿方式私了,都遭到他拒绝。“还有很多境外媒体排队等待着采访我,我也一概拒绝。我认为,这是一件耻辱的事情,应该靠我们自己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