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雕塑艺术家程允贤逝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3:59 中国红色旅游网
著名雕塑艺术家程允贤逝世(组图)

程允贤遗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著名雕塑艺术家程允贤逝世(组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赠送了花圈,江山摄


著名雕塑艺术家程允贤逝世(组图)

遗体告别大厅外面放满了花圈,江山摄


著名雕塑艺术家程允贤逝世(组图)

夫人孙铭向程允贤作最后的告别


  中国红色旅游网北京2005年12月2日电 (江山)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级美术师,中国文联第六届全国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国雕塑学会会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著名雕塑艺术家程允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1月24日9时4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12月2日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了向程允贤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程允贤同志是我国当代著名雕塑艺术家,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五十年来,他一直勤奋工作,抓紧一切时间为党和人民的艺术事业奋斗,他始终坚持党的文艺工作方向,弘扬时代主旋律,创作了大量无愧于时代,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雕塑艺术精品。

  长期以来,程允贤同志不顾年事已高,始终充满热情活跃在雕塑艺术创作的舞台上,正如他自己曾谈到的:作为党培养成长的党员艺术家,不仅应该严格按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还必须与时俱进,自觉地坚持党的文艺路线,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艺术修养和创造能力,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艺术精品。由于他的杰出成就,1996年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程允贤同志多年来主要致力于肖像雕塑和纪念碑雕塑的创作和研究,一直从事革命历史和重大题材的创作,以塑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将帅、英雄模范人物及国际友好人士形象为己任,成就卓著。程允贤同志创作的作品多达百余座,建立在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40余座城市中。

  1997年5月,为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5周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军事博物馆联合举办了《程允贤肖像艺术展》,受到广泛好评和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程允贤同志用雕塑艺术弘扬了中华正气,塑造了人民英雄,很了不起”,“这不仅是高水平的艺术品也是非常好的革命传统教材”。1997年起,这个展览正式列入军博展览系列,并建立了《程允贤雕塑艺术馆》。

  程允贤同志还用自己的雕塑艺术为我国和平外交做出了突出贡献。1985年他参与创作了中国政府赠送给日本长崎和平公园的大型汉白玉雕像《和平少女》,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热爱和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在日本引起轰动,被誉为“永驻日本的和平大使”。

  1997年,程允贤同志经领导批准,应邀为当时尚未与我国建交的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王国国王塑造雕像。他积极主动工作,向对方宣传我国的外交政策,并与汤加国王和公主建立了诚挚的友谊。雕像最终以中国国际友联名义赠送给汤加,此事促进了中汤两国的建交。程允贤再三主动谢绝汤加方面重谢的稿酬,用自己的雕塑艺术和政治智慧完成了人民外交的重任,受到党和政府的表彰和嘉奖。

  程允贤同志的作品在世界多个国家建立,有重要的国际影响。是国际公认的肖像雕塑艺术大师。

  程允贤同志始终保持着崇高的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他是第五届中国美协副主席、第六届中国美协顾问、中国雕塑学会会长、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及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他坚持党的文艺路线,工作尽责,团结同志,身体力行,处处表率;他总是充满激情,以最大的热情去进行艺术创作;他关心青年艺术家的健康成长,既传艺,又育人;他为中国雕塑学会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带领学会始终坚持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程允贤同志是当今中国雕塑界最受尊敬的领军人物。

  程允贤同志十分关心红色旅游事业,2004年曾专门为《中国红色旅游网》题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