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京蓝天计划进入冲刺阶段 元旦前脏天不超1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气温陡降,人人都想屋里暖和起来。南京一下进入“煤烟型”污染最严重的采暖季节。然而,要实现今年初南京环保部门争夺“300个蓝天的目标”,剩下的26天里就不能出现超过10个脏天。环保部门的“攻坚战”已拉开。

  300个蓝天还差16个

  据了解,入冬以来,监测数据显示,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浓度有所上升,有时甚至成为影响当日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这主要是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和烟尘所致。

  目前,南京一年的用煤量已达2000万吨,每年向空气中排放二氧化硫近20多万吨,控制烟煤污染已刻不容缓。

  记者从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昨天,今年的“蓝天”已达到284个,距离300个“蓝天计划”还差16天。这就意味着在今年剩下的26天里,南京不能出现超过10个脏天。否则,今年的蓝天计划铁定要“泡汤”。

  对此,南京市环保局污控处副处长姜维平忧心忡忡:进入冬季采暖期,燃煤带来大量烟尘和二氧化硫污染。“蓝天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破坏计划者处罚5万

  为控制燃煤污染空气质量,抢救今年的蓝天,昨天,南京市环保局要求:南京绕城公路内、主城外、东山、仙林的300平方公里的“禁燃区”内,所有燃煤单位不得直接使用原烧煤,必须使用洁净型煤或油炉、电炉,各级环保相关部门将加大执法的力度,查看采暖锅炉冒黑烟情况,坚决降低冬季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的指标,全面推行清洁

能源改造工作。

  市环保局表示,一旦发现在禁燃区散烧原煤的行为,环保部门有权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而环保部门在年内将对全市的燃煤单位进行检查,查到违法使用高污染原料的单位一律按上限处罚。

  向全市推广清洁能源

  为此,南京市环保局向全市推广使用洁净型煤。据姜维平副处长介绍,洁净型煤中添加的固硫剂,可以将排向天空中的二氧化硫固定在煤渣中,减少对空气产生的污染。如果南京全部推行使用洁净煤,南京二氧化硫污染可以减少一半,酸雨也会大幅降低。

  目前南京只有5家单位拥有洁净煤认定的检测报告。他们分别是:南京佳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华禹煤炭实业有限公司、南京市白下区燃料公司煤炭销售中心、南京龙云欣实业有限公司、南京天寅辰物资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