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色满城关不住浓浓书香飘五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13 深圳晚报

  

春色满城关不住浓浓书香飘五湖

  春色满城关不住浓浓书香飘五湖

  盘点第六届读书月捧出串串如花数字彰显城市文化品位日益提升

  盘点

  编者按12月中旬,深圳第六届读书月将落下帷幕!一项项掀起市民阅读热情的文化活动,一场场思想碰撞的论坛讲座,一个个读书、购书的经典场面,一本本捐往边远山区的爱心书本……凝聚成一串串令人赞叹的数字,深深地留在这个城市的历史里。数字里彰显的是这个城市日益提升的文化品位,数字里反映的是组委会工作人员付出的智慧和汗水,数字里更折射出深圳市民读书的热情。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们收获着知识的果实,收获着这个城市美好的未来。

  650万人:

  踊跃参与彰显文化品位

  全市六区参与读书月活动的市民多达650万人次。记者从读书月组委会获悉,今年参与读书月六区活动,包括到书城购书的市民读者多达650万人次,比去年的500万人次增长30%,受众面更广,读书月的知名度可谓家喻户晓,已辐射至我市所有的阅读人口。专家点评

  著名学者胡思远:读书月的参与人数逐年增长,表明读书月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这说明一方面在深圳市宣传文化部门的努力下,读书月的活动策划非常成功,适应了新时期市民的文化需求;二是读书月对深圳城市品位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预示着这个年轻城市在文化上的崛起。

  116户家庭:

  书香家庭营造和谐社会

  今年报名参加“我最喜爱的书香家庭(故事)”活动的家庭有116户,在机关、学校、社区举办的各类书香家庭故事会、演讲会参与群众上万人,创下历年参与家庭数量之最。本届“相聚书香家庭”更加贴近市民,不设评选标准,不设藏书底线,没有户籍限制,在市民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据统计,到11月30日下午5时,开通的电话、短信、网络投票平台上已有13000多张选票。专家点评

  特区文化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室主任胡野秋:让阅读成为习惯!这是读书月更深层次的目标。“书香家庭”活动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这116户报名的家庭只是深圳书香家庭的缩影,他们的故事通过深圳晚报等媒体的报道会感染更多的家庭加入,营造读书的氛围,只有将书香渗透到每个家庭,才能真正营造书香社会。

  120项活动:

  丰富活动反映策划精心

  全市六区开展120项读书月活动,其中包括33项重点主题活动。读书论坛和“电视辩论赛”的市民参与范围扩大至六区,六区在读书月期间开展的群众性读书文化活动多达87项,活动形式多样。此外,由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编印发行,一份囊括了我市六区的书城、书吧、图书馆、音像店等文化设施的“深圳书香地图”于读书月期间免费向广大市民派发了6万份。市民说法:

  梅林一村居民陈女士:读书月活动越来越丰富,如今小区内刮起读书风,孩子也被读书月“搅热”了,回家尽讲些学校参与读书月的事,这是我们家长与孩子激发孩子读书兴趣的好机会。读书月活动越来越创新,像“深圳书香地图”非常具有实用性和指导性,成了我们全家珍藏的“另类地图”。

  800篇征文:

  外来青工享受读书权利

  首届来深青工征文比赛共收到800余篇文章。本届读书月开展了首届来深青工“深圳—我的家园”征文比赛,稿件如雪片般飞来,截至昨日共征文800余篇。此外,宝安区举办了以作家和大众研讨打工文学、征集打工格言、手机短信竞赛等形式的系列打工文化活动,受到当地青工的热情参与。专家点评

  著名学者胡思远:以前读书月更多面向白领,今年将目光更多投向深圳最庞大人群的打工阶层,这是非常可喜的变化,因为读书月不是文化人的读书月而是全民阅读的节日,而处于弱势地位的打工阶层更需要阅读,这说明读书月的项目策划越来越从高端走近市民。

  6字主题:

  和谐主题紧跟时代步伐

  “阅读·进步·和谐”,第六届读书月6字主题统揽全局。关于本届读书月的主题词,组委会办公室收到了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余条主题词,读书指导委员会经过认真甄选和反复论证,最后确定本届读书月主题为“阅读·进步·和谐”,将阅读与构建和谐深圳的目标联系起来,120项读书活动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专家点评

  读书月指导委员会委员刘伟:“阅读·进步·和谐”的主题词最早是我提出的,当时受了高尔基的名言“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启发。在知识经济时代,阅读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动力,对构建和谐社会,也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7000份答题卡:

  "深圳模式"影响辐射全国

  读书知识竞赛收到全国各地近7000份答题卡。今年是读书月迈出深圳、走向全国的第一年。几项带有全国性特色的活动反映甚佳:如读书知识竞赛收到全国各省市的答题卡近7000份。此外,财富杯“相约深圳”全国书画艺术交流大展赛收到来自国内外近500件活跃在当今书画领域的书画名家作品。读书月期间,南宁、成都等市的宣传文化部门拜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向读书月取经。专家点评

  读书月指导委员会委员刘伟:听说有20多个兄弟城市来深圳取经,江门搞“读书节”,请了胡思远、李津逵等深圳读书月请过的嘉宾去江门演讲,可见读书月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辐射力越来越强。读书月需要继续创新,这样才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让读书月成为中国展示文化形象的窗口。

  100.8万人:

  读书氛围"点燃"购书热情

  读书月期间书城人流量100.8万,销售总量为2480万元。记者从深圳书城获悉,读书月期间书城人头涌涌,人流量达100.8万,比去年同期增长8.8%;整个11月期间,销售书籍的金额总量为1850万元,同比增长15%。市民说法

  深圳某企业人事部经理李先生:我喜欢买书可常常抽不出时间,读书月期间,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甚至上街,到处都是读书月的报道和海报,大大激发了我买书的热情。几乎每个周末全家都会去逛书城,一个月下来,买书的支出增加了一倍。

  3500人:

  论坛火爆传播"大家声音"

  读书论坛场场火爆,有3500余人现场聆听大师们的精彩演讲。作为读书月的重头戏,今年读书论坛有扬之水、阎崇年、毕淑敏、梁从诫等10位专家学者开坛论道,12月中旬,金庸、二月河还将对话。本次读书论坛有两个首次:首次邀请国外学者加盟论坛,涉及的学科类型更加广泛;首次采用免费发放门票的方式,市民通过登记身份证领票,先到先得。论坛的影响力还通过本市媒体的报道辐射,有数以十万计甚至上百万人次市民受到“学术滋养”。专家点评

  特区文化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室主任胡野秋:读书论坛可以说是读书月的“灵魂”!引进大师级的专家学者,营造谈文论道的人文环境,让老百姓都能接触到以往只在学术殿堂才能听到的学术理论和精深思想,大大提升读书月的档次和深圳的文化品位。和往届相比,今年三大变化令人欣喜,一是家庭听众增加,论坛开始变为普通人的盛宴;二是互动性增强,更符合深圳人的胃口;三是完全免费,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高端文化的“滋养”。

  120万元:

  推荐书目折射读书品位

  本届读书月读书指导委员会除了推出100种藏书与阅读推荐书目外,还推荐了50种优秀青少年读物推荐书目和30种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在书城二楼辟专柜并打出8.5折优惠后,人流不断。记者从书城获悉,今年推荐书目和音像制品销售4.5万册,其中图书销售3.7万册;销售金额120万元,其中图书销售金额85万元,去年同比增长10%。市民说法

  政府公务员周小姐:读书月期间推荐书目的方式很好,平时因为工作忙,而且社会上的畅销书层出不穷,要分辨真正的好书,还要适合自己读的书并不容易,而读书月期间的推荐书目都是经过专家甄选的,所以选书有了目标,买书有了好向导。

  10万册书:

  文化扶贫连起"爱心纽带"

  “赠书献爱心”活动共捐赠图书10万册,价值150余万元。本届读书月“赠书献爱心”活动共发动全国50多家出版社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发行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和爱心市民,向革命老区和深圳对口扶贫地区的19家中学共捐赠爱心图书。“赠书献爱心”5年来共组织募捐图书1000多万元,直接受益群众多达25万人。“深圳书香溢四方·爱心之旅”组织了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的23名学生走出山区,与深圳滨河中学和深大师范学院200多名学生读书联欢。专家说法

  读书月指导委员会委员刘伟:贫困的人也有阅读的权利,让读书月辐射到贫困地区去,这样的活动很好,规模还可扩大,发动更多的深圳孩子走进山区,与山区的孩子交流,参与到献爱心的行列中。扶贫不仅是在经济上帮助,文化扶贫更重要,读书月的爱心扶贫活动是在边远山区播撒文明的种子,激发山区孩子们改变家乡落后的欲望,这比给他们物质更重要。

  专家共襄盛举献计策条条绝妙

  市民渴望求知盼雅事永不落幕

  建言

  读书月要增加科技意识

  著名学者胡思远:我对深圳读书月的精心策划印象深刻。我的建议是,深圳是个高新技术发展迅猛的城市,配合城市的发展方向,深圳读书月应该增加科技意识。应该说,深圳读书月在人文、历史知识方面的传播是不遗余力的,读书论坛的嘉宾也有很多是优秀的文学家、史学家。但我们要看到深圳的支柱产业是科技产业,科技的地位应该在读书月中体现出来,比如读书论坛可以邀请一些科学家、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来演讲,这样可以拓宽眼界,启发思维;还可以设计一些将科技和阅读结合的活动。同时深圳也是个年轻的城市,邀请的嘉宾要与市民的年龄结构相符,我发现参与读书论坛的嘉宾多是功成名就的,应该多请一些青年才俊来演讲。

  论坛嘉宾从一人变为多人

  社科专家花建:读书月的举办有两重意义,从创造性意义上讲直接推动了学习型社会的形成,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成果,从生产和消费意义上讲,通过一系列活动激发了人们对知识的渴求,进而对购书和阅读的热情。

  读书月论坛是读书月的一大亮点,但现在深圳读书月的读书论坛是一位名家做一台演讲,其实大可以请几位名家同台讨论同一个话题,从不同方面陈述观点,这样可以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平,让他们的读书水平提高一个档次。

  办读书沙龙让书虫变酵母

  市委党校副校长刘申宁:读书月办得很热闹,这是好事,但切忌不能落入“读书人看热闹,不读书的人赶热闹”的尴尬局面。我发现真正的读书人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并不多,我建议要找一批读书人,在读书月期间举办不定期的读书沙龙,谈谈怎么样读书,有哪些书值得读以及读一本书的感想、体会和方法,市民也可以参与进来,将书虫作为酵母发酵,同时把读书的种子培养起来,引导广大市民去读书。我们不缺少书,我们缺少的是好书,和选择书的眼光,书籍的选择是一个大问题,光是向市民推荐藏书书目是不够的,在读书沙龙上,由读书人推荐好书并彼此探讨读书的方法对市民的阅读大有裨益。读书是沉静的行为,读书月也应该办得扎实、走向深入。

  “求知”是最大的“卖点”

  品牌营销资深策划人聂小姐:读书月要进行品牌营销,首先要做好市场定位,必须有清晰的市场细分和目标客户群,然后针对此类人群进行目标定位,设计口号,口号必须鲜明。作为一个大型政府主导的公益活动,我建议读书月可以参照红十字会和希望工程模式来打造,如希望工程以一个小女孩睁着大眼睛面对镜头的照片为其视觉识别,读书月是不是也可以将目标对象,即读书人群作为宣传对象,考虑设计这样一幅深圳人求知、书城读者人头攒动的画面作为读书月的品牌识别?“求知”应该是读书月最大的卖点!

  让读书月永不落幕

  博艺堂广告公司郑总:经过6年的培育,深圳人的读书氛围越来越浓。11月成为深圳读书人的盛典,但读书并非一时之事,要让读书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为一种习惯,组委会应该探索如何将读书月的活动日常化,让读书月永不落幕。很多活动都可以从年初开始,贯穿全年,在11月份达到高潮。建议成立读书俱乐部,开展“深圳悦读大行动”,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将俱乐部分类,平时经常性开展读书活动,到11月则策划一个有特色的大型活动。

  打造读书月信息化平台

  深圳电信市场部有关负责人沈光磊:本届读书月中,深圳电信通过参与策划并举办“关爱成长启迪未来”系列主题讲座,探索了一种企业参与读书月的模式并获得了成功。我们还希望和读书月组委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联盟,将“深圳读书月”的文化活动品牌和中国电信的优质网络平台运用相结合,打造崭新的“深圳读书月”信息化推广应用平台,让读书月插上网络的“翅膀”,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并增强读书月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同时也提升了中国电信的形象。

  将论坛开到家门口

  书香家庭杨安国:读书论坛非常受市民欢迎,但对很多住在宝安、龙岗的市民来说,就不太方便,应该把读书论坛做成一个系列,除了组委会举办的大师级的高端论坛外,还可以根据社区居民、家庭、外来青工、学生等不同的类型设计推出一系列论坛,将讲坛的地点也设在社区、工业区和学校等。

  读书月要更加“实用”些

  宝安某工厂员工黄俊胜:从首届读书月开始,我年年参加活动,获了不少奖,收获很大。深圳外来青工数量庞大,我认为读书月策划活动应该把外来人口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人群,使读书月更有意义,在活动的内容上,建议可针对我们的实际工作、生活需要介绍以下几类书籍:劳务技能型、科普知识型、励志型、生活常识型、安全常识型。还要就这几类内容组织一些知识竞赛、技术比武等。另外充分利用免费的场地,开设一些技能培训,扩大普及面,也加深我们的学习程度。

  开设“孩子读书室”

  美国教师、罗湖外语学校口语教师StevenTBollens:社区、学校和书店可专门设立读书室,让工作人员轮流给大孩子们推荐图书,给小孩子们念书和讲故事,以对话或类似话剧的形式念出来,吸引小孩子,文盲或特殊人群也可以参与。为了激发孩子读书的兴趣,还要记录、统计孩子读书或“听书”的数量、次数,达到一定数量颁发一个奖牌,孩子戴着它去肯德基此类的店可以得到奖励或优惠。

  “超女模式”值得借鉴

  深圳市某院建筑设计师丁先生:要说今年哪个活动搞得最火爆,“超级女声”当之无愧,其运作模式让人叹为观止。如果读书月在操作上即使仅是在主题活动上借鉴一下这种模式,对提升读书月的知名度、增加群众参与性也大有好处,而且通过企业来运作也能替政府节省些开支。

  编者按读书月,深圳市民的文化盛宴,深圳城市的文化形象。走过6年的书香季节,今后的读书月活动还应有什么新的突破?有什么更好的办法鼓励和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如何形成更有效的社会机制让更多的市民共享这一文化活动的成果?如何真正提升城市的品位?……面对这些问题,不论是远道而来的论坛嘉宾,还是参与活动的普通市民,他们言语中都透露出对读书月这个品牌的认同和呵护。一条条建议背后是文化学者和专家对深圳的敬意,一个个创意折射出深圳市民对读书月的更深的期许。让我们用来自四面八方的智慧和创意来共同擦亮读书月这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