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5块展板筑起宣传“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13 深圳晚报

  155块展板筑起宣传“长城”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大型“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展”

  本报记者陈靓报道上个周末,大家乐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大型“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展”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这条由155块展板构成的知识长廊
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详尽,被不少前来参观的市民亲切地称之为捍卫生命健康的长城。

  3日上午一早,一台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致、海王等连锁药店员工自编自演的歌舞演出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记者在现场看到,由155块展板构成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长廊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不少家庭扶老携幼认真地阅读展板上的内容。记者发现,有一位姓王的女士非常认真地阅读每一块展板上的信息,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她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对生命健康越来越重视了,药监部门能够举办一次这样的活动,给市民带来这么多平时了解不到的信息,非常有意义。不少市民认为,畅游“长廊”,受益匪浅。除此之外,药监部门设立的业务咨询台、食品安全和用药安全咨询台、过期药品回收台也围满了前来咨询的市民。而宣传资料发放台前也是“人满为患”,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全套安全知识小手册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不少工作人员表示,手都发酸了,前来领取资料的市民仍然络绎不绝。

  据了解,此次展览活动包括大型“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展览”及业务工作咨询、真假药鉴别等现场活动。其中,由155块展板构成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长廊内容涉及市食药监局“食品药品监管职能”;该局在促进行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帮促工作;打击假劣产品和虚假广告的成果;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基本情况以及行业发展状况;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等众多方面。颇受市民关注的药品安全知识展板介绍了30余条食品安全知识、42条合理用药知识、22条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的使用知识以及15种真假药品的辨别等。卓钦锐副市长在活动上说:市食药监局举办这次展览,为政府、企业和市民架起了沟通协作的桥梁,通过正面宣传、反面警示、现场维权、寓教于乐、大意解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宣传普及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提高了市民的维权意识,培育了成熟的消费群体,营造了“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共创健康和谐生活”的社会氛围。据介绍,明年,食品药品安全巡展活动将在全市6个区分别展开,该活动将走进社区,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送到老百姓的身边。

  现场花絮

  市民排起长队争领宣传资料

  本报记者陈靓报道为期两天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展览吸引上千市民前往参观。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除了壮观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长廊吸引了众多的目光,现场设立的资料发放台和药品鉴别台前也排起了长队。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六一早,资料发放台上的数千套印刷精美安全用药小手册还是一堆堆小山,周日下午,这些小手册已被一抢而空。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市民对生命安全非常关注,当他们拿到这些小手册的时候,简直是爱不释手,工作人员换了几班,手都发酸了,领取资料的队伍还是长长的。

  同样的景象出现在真假药鉴别的柜台前。来自中联药店的药师从柜台中拿出真假虫草、鹿茸、石斛指导市民如何辨别。一为姓张的老大爷戴着老花镜,从包里拿出纸和笔,将药师的一字一句认真地记录下来,他笑着说,年龄大了,记性也不太好,记下这些知识,不仅可以回家教家里人如何鉴别真假药品,而且以后买虫草、石斛等珍贵药品的时候,都用得着。只要带上记事本,照着药师说的买,肯定错不了。

  相关链接

  销毁2.3亿罚没药械

  本报记者陈靓报道市食药监局自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了各类专项行动80次,出动执法人员18000余次,接听投诉举报电话11000多个,咨询电话12000多个,立案查处案件800余宗,取缔无证药店200多家(次),查处违规药店500多家(次),捣毁地下窝点30余个,查获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及非法生产经营药品医疗器械总货值2100万元,举行十余次集中销毁罚没涉案药械活动,销毁物品总值达2.3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