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岁以上市民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13 深圳晚报

  60岁以上市民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昨天共受理遗嘱公证120多件数量与去年同比增加10%以上

  本报记者赵笑梅张玲通讯员阮国胜摄影报道原定上午8时30分开始的遗嘱公证受理,因为热情市民的提前到达而提前开始。昨天上午,市公证处100多名工作人员全体出动,在
全市4个办证点免费为60岁以上深圳市民办理遗嘱公证,其中位于红岭中路的国际信托大厦5楼的办证点人气最旺,共派了60多个号。由于人数太多,为减少办证市民的等候时间,市公证处派了3辆车将另外20多人分流到深南大道旁的兴业银行大厦办证点。令办证市民感到贴心的是,公证处在指引单上标明了每个公证员所掌握的方言(普通话、粤语、客家话、潮州话等),根据市民的需要安排相应的公证员。

  据统计,昨天共受理遗嘱公证120多件,现场出证95件,数量与去年同比增加10%以上。公证处有关负责人认为,这表明通过公证形式立遗嘱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记者昨天在多个办证点采访发现,前来办理遗嘱公证所涉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房屋等不动产的处置上。大部分受访市民认为,用遗嘱公证的方式对自己生前财产进行处理,既是公民法律意识提高的一种表现,也是理性处理生前财产的首选方式。

  相关案例

  “谁照顾我们,遗产就给谁”

  哪个孩子更孝顺,哪个孩子亲,在立遗嘱时,爹娘心中都有一杆秤。

  “谁照顾我们,遗产就给谁。”一大早从龙岗区赶到福田区兴业银行大厦17楼办证点的黄先生(化名)夫妇俩,有意将双方名下的房产交由女方与前夫所生的女儿继承。黄先生再婚后也有生育子女,但晚年生活一直由女方与前夫所生的女儿照顾,他们俩的婚生子女并未在身边照顾。施美荣公证员在询问黄先生家里确已无未成年人及丧失劳动能力的成员后,给黄先生夫妇办理了遗嘱公证。

  施公证员解释说,如果家里还有未成年人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则必须保留他们继承遗产的法定份额,再对这些份额以外的遗产进行遗嘱公证。立遗嘱者可将法定继承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人列为受益人。

  国际信托大厦办证点现场,市公证处正为60岁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