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文登情动“大接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48 公安部网站

  山东省文登市公安局开门接访以来,共有133起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处理。“大接访”引发了文登公安机关的一场“地震”。在这场“地震”中,有13名包括公安局中层领导在内的公安民警被处以免职、停职,警告、调离等处分。引发这场“大地震”的导火索是两个信访户对案子处理不公或久拖不办的抱怨和质疑。

  一上访户反映,公安局某下属单位负责人因当事人是自己的亲戚故意拖着不办;另
一上访户反映,他被人雇凶砍伤,案件久拖未结,致使凶手至今逍遥法外。

  听着一个个信访者的痛心诉说,公安局长王道珊明确表示,要依法办事,彻查到底。“大接访”进行第七天的夜里,文登市公安局召开局党委专题会议,梳理一周来接访的26起信访案件,并决定对三起涉警信访案件进行责任追查,三名中层以上公安民警被查处。

  文登市公安局趁热打铁,迅速出台了《文登市公安局控告申诉案件责任倒查追究规定》,明确规定,凡是因民警执法不公、方法不当、工作失误、作风粗暴、不作为或乱作为等原因引发上访案件的,都要对办案民警严肃处理,对办案单位一票否决。

  为防患于未然,文登市公安局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整改,一系列新规定、新措施在文登市公安系统迅速落实。

  针对信访工作出现的问题,文登市公安局通过集训、请进、送出等方式对各分局、派出所民警进行了三次信访工作集中培训,组织法制民警、优秀办案人员对全局一线民警进行了一次以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的轮训,还根据需要到外地先进公安机关和本地基层派出所、业务科“取经”、“充电”,民警的执法水平不断提高。6月份以后,群众来信来访案件中涉警涉法信访案件越来越少。

  今年9月,文登市公安局决定把一把手亲自接访作为一个长效机制坚持下去。他们确定每周三为公安局长接待日,普通信访案件每周三接访,重要信访案件随时接访。开通了局长公开电话,同时实行局长公开电话、110报警电话、办公电话三“话”同接。与此同时,信访案件定期回访制度实施。对已处结的信访案件,专门建立了定期联系回访信访人制度,及时了解信访人的思想动态,想方设法为信访人解决实际困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在2005年度文登市行风评议中,文登市公安局在55个参评单位中,成为惟一的“有建议无意见”单位,群众满意率99.6%。(人民公安报马骏刘增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