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过把警察瘾――德阳警方开展“群众当一天民警”活动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50 公安部网站

  11月28日上午,四川省德阳市350多名普通市民走进公安机关过了一把警察瘾。这些临时警察主要分布在交警、巡警、110指挥中心和基层派出所等岗位。德阳市公安局长陈正权表示,这种换位体验的办法可让更多的市民理解警察,配合警察执法。

  飞院学生坐镇指挥台

  在德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室,来自民航飞行学院的杨晨同学面对巨型显示屏一脸兴奋。他说,这次报名参加“一天警察”活动的同学很多,最终只有八个男同学入选。以前在电视和电影里见到指挥中心,觉得非常神秘;现在坐在这里,要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真是带劲。他负责的是紧急报警服务综合指挥调度系统。面对花花绿绿的显示屏和来电,他一开始显得手足无措。经过在旁的杨枫警官一番指点,总算是上了路。杨晨擦着汗对笔者说:“看来这个指挥官不好当。”

  大学生当“交警”

  来自省建院的大一学生高倩,被分配当一天交警。9时许,刚“上岗”不久,就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摩托车载着未戴头盔的三名青年男子,在佛山街街口撞上一辆正常行驶的桑塔纳轿车,所幸桑塔纳轿车驾驶员猛打方向盘避让才未发生交通事故。

  在一位女交警的带领下,高倩来到现场处置。接受女交警关于交通违法现场处置的指导后,高倩“热炒热卖”,拿着《交通安全检查登记本》来到摩托车前,“哪个是车主?”高倩红着脸问道。车主及摩托车驾驶员来到她面前,高倩一个不太标准的敬礼后,笑嘻嘻地对驾驶员说:“你超载行驶,未戴头盔,违反《交法》,请出示驾驶证。”在一旁采访的记者悄悄提醒她“严肃点”,高倩马上意识到自己此刻的“警察”身份,正色起来。高倩事后告诉记者,虽然有交警现场指导,首次接处警,加之业务不熟悉,还是有些紧张。

  女医生“审”小偷

  31岁的刘熙是德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10时30分许,正在东山北巷巡警岗亭执勤的刘熙接到指令,市医院对面的巷子里有一小偷摸包时被群众抓住了。刘熙赶到现场时,几个人拉着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正欲动手,旁边还有一名长发中年男子。通过走访市民得知,小男孩和长发男子一路行窃,都是小男孩出手,长发男子打掩护。在刘熙将小男孩带往派出所的路上,小男孩突然口吐白沫晕倒在地。按领导吩咐,刘熙将小男孩送往医院检查,结论是小男孩一切正常,“病症”可能是装出来的。为稳妥起见,小男孩留院继续观察。可还没等刘熙走出医院,便看见那名刚才还是昏迷的小男孩已冲出医院大门。事后,刘熙才从同事处得知:这名小男孩已被警察抓过好几次,每次一落网就装疯装病,基本上没法处理。原本觉得警察无限风光,现在刘熙才感到警察也难。

  酒店老总干“片警”

  在旌阳区公安局旌阳派出所,一个佩戴“一天警察”红袖套、身材娇小的女青年进入笔者视线,她叫刘妮,是一家酒店的总经理,她这次选择干一天“片警”工作。

  当天下午3时许,有市民反映某社区有吸毒人员在吸毒,刘妮虽然心存疑虑,但还是鼓起勇气跟着民警深入社区开展调查走访。一天工作下来,刘妮感到身心疲惫。“当警察真不容易,既要有魄力,有耐心,还要敢于冲锋陷阵。”刘妮感慨地说。(人民公安报杜文革罗南朱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