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家娟子教你这样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59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当你读完一本书,发现这本书阐述的许多观点或人生哲理,与你的观点和认识完全相符时,就说明你读懂了一本好书?其实不是。上周三晚上,在泉州华荣书店,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省作家协会会员娟子为近百位学生和家长做了一场“快乐读书·魅力人生”的讲座,传授了不少读好书、活读书的新技巧和理念。

  空杯子海绵人

  作家娟子教你这样读书

  空杯子状态读书

  每读一本书都能有新的收获,这是读书的根本目的,假如你读完一本书,发现书中所说观点与自己平日所思所想都相符,那说明这不是一本好书,或者你根本没读懂。娟子说,读书的时候,要把自己的观念和思想都抛开,让作者引导你去接触新的观念和思想,才会有新的收获,就像杯子倒空了才能装新的水一样。

  用“空杯子”的状态读书,就是站在作者选择的角度,用自己的认识去体会书中阐述的道理,这就要了解作者的思维方式、立场,了解书的主要内容。这就要求读书人不要局限于自己的思想认识,要以虚心的态度读书,改变自己以往的认识,让思想得到升华。

  当然,“空杯子”也要有自己的思想,小女生杨馨雅说,她看书会直接看正文,从不看序,因为,她不想她对于书的理解一开始就受到别人的影响,在别人画出的圈子转。小女孩的观点得到娟子的认同,她说,对于同一本书,每一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认识和收获,即使是同一个人,不同年龄看同一本书,感受和想法都会不同,所以,读书要有自己的思考。不过,娟子觉得在看完书后,可再看看序,看看别人从书中获得的知识是不是比自己多,自己是否忽略了什么,看完序之后再看书,可能是另一种感受。

  读书要做海绵人

  何谓“海绵人”?即能像海绵吸水一样最大限度吸收知识的人。10岁的张静思在娟子老师推荐的书目表上勾画着,100多本推荐书中,三年级的小女生看了十来本,大多是童话。小女孩说,这些是她喜欢的,她都看了3遍以上,书里很多句子都能背诵了。不喜欢的只看一遍,有的书重要情节都忘了。

  自己喜欢的书固然好接受,可自己不喜欢的书该如何从中获益呢?小男孩雷思杰说,如果我读一本书觉得累了,读不下去时,我就会放下书本,去看电视,或做其他消遣,但我的心里常常会回想书里的内容,回想自己刚刚看了什么,想象接下去会有怎样的发展,这样一来,我又有了读书的兴趣了。

  是的,有的书不能凭兴趣阅读,娟子说,读书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去吸取其中的“营养”和“财富”。所以,读书前首先要了解这是哪种类型的书,为什么要读?读书时就要思考书的主要内容,思考自己读懂了什么,什么没读懂?分析作者的思维方式、立场、写作特点、语言特点和表达方法,把新读的书与过去所读过的书作比较,看看书的特别之处。

  不管是不是自己兴趣的书,读完一本好书都要有一个整体性的思考,那么该思考什么?娟子老师提出三点:一是作为学生,从书中可以借鉴的是什么?不只要借鉴思想上的光辉之处,还要学习写作上的技巧。其二是考虑一下自己该记住的是什么。这个时候,最好动动笔,把好词好句摘抄下来,也把自己的思想感悟,用读书笔记的形式写下来。最后,当你合上书的时候,最好闭上眼睛回忆一下整本书的全貌。

  读了书又怎么做到不忘记呢?娟子为大家出了两个主意:把书介绍给身边的人,通过向他们讲述书中内容,来加深自己的记忆。一本好书最好不要只读一遍,可隔一段时间再读一遍,一般都会有新的收获。

  “总而言之,读书就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尽可能多地把书中精华吸收了。”娟子说。

  张开网去搜好书

  大家都知道要读好书,可是,哪本是好书,哪本是坏书,没读之前怎么知道?同类的好书里又如何去寻找最适合自己阅读的那一本?

  讲座结束,许多家长围着娟子咨询。吴女士拿着一本《万历十五年》,听着娟子解说:“这本书不像一般历史书,只限于描写历史事件,它还加入了对历史发展背景的分析,不只有政策的变化,还有人际关系、人物心态的细致描写。”吴女士一边点头,一边诉说自己的烦恼:“我是读理科的,小孩该怎么选择书,如何引导她读书,我都挺茫然。”

  其实吴女士的烦恼是很多家长都有的。

  那么该如何找好书呢?娟子说,每一本好书都可以向读者展开一张搜好书的网。读完一本好书,你可以通过作者的名字去搜索他写的其他的好书。也有很多书中,会提到其他的好书,如与其齐名的,或同一时代有相同地位的书,更直接的是,书中会引用其他书的词语句子或观点,这些都是搜索好书的线索。

  相关链接

  关于读书

  N娟子

  一、何谓好书

  当你看一本书的时候,你可以变成一个再创造者,这就是一本好书。

  无论你的教育程度、职业、年龄、性别、国籍和人种,每个人都可以因为这本书而会心微笑,用自己的方法读它,这样的书则是一本动人的超级好书。

  你读完这本书后,生命发生了建设性的改变,这就是一本好书。

  每个人都能读懂这本书,但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段里读到又仿佛是不同的书,这本书就像一方永不枯竭的甘泉。

  二、读书与人生魅力

  读书能使你获得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和生存空间,从而获得建设生命的力量和智慧。

  读书使人知道,因为知道所以有力量;读书使人知道自己不知道,因为不知道于是懂得谦卑懂得敬畏懂得爱并且能够爱。

  读书使人高贵。因为读书安抚人的情感,慰藉人的心灵,滋养人的灵魂,点亮人的黑暗,唤醒人的热情,呵护人的尊严。

  书是你永远的支持者,书是永远都不会背叛你的永恒的朋友,书总是出现在你最需要它的时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