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河北省临城县8家绿字头公司向绿要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00 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12月5日电记者傅立波报道:11月20日,河北省临城县副县长张辉在北京领到“中国薄皮核桃产业龙头县”大牌匾时,在场的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一位负责人称,临城“绿”字头公司开发山区的路子,有普遍意义。

  临城县近几年迅速崛起的特色产业——薄皮核桃,得益于绿岭果业公司。绿岭公司是股份制企业,1999年承包了3000亩丘陵荒地,听专家说栽植优质薄皮核桃适应立地(注:专
用名词)条件,既能绿化荒岗,又能增加收入,便聘请河北农大李保国博士等专家作技术指导,把承包地种满了薄皮核桃。这种核桃价格一路攀升,1公斤由30元涨到60元,在北京超市竟卖到80元。绿岭公司不断扩大荒岗开发面积,到今年累计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了万亩生产基地。眼馋的山区农民也学着栽种,如今临城县8个乡镇80多个村栽植薄皮核桃达到2万亩。

  据该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全县像绿岭果业这样的绿字头公司还有7家:绿健、绿盈、绿淼、绿蕾、绿岛、绿森、绿源。由民营企业家郭华投资700万元创办的绿健公司,开发荒山2900亩,以畜牧养殖业为主。三户农民入股创建的绿盈公司,规划开发荒山500亩,现已在开发的山坡上栽种了250亩薄皮核桃,树下间作优质饲草紫花苜蓿,放养柴鸡。绿源农林开发公司承包荒岗3000亩,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5个小区7个板块生态农业观光园,今年10月被命名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临城县委书记崔存利告诉记者,有农民说得好:盯着市场,描绘山场。现在消费者十分注重“吃健康”,农民就大力为山场添绿,生产绿色食品,农民腰包鼓了,荒山绿了。他举例说,南沟村原来有200亩

苹果园生产的不是绿色食品,卖不上好价钱。听说邻县富岗山庄的极品苹果卖到50元一个,眼热的村民,便学着富岗人的样子,生产出了绿色红富士苹果,每公斤卖到20元。尝到甜头的南沟村,挂起了“绿色”牌子——河北绿森林果公司,近年来开发山场1500亩。

  该县科协的同志说,临城县农民“绿”字当先开发山场的劲头越来越大,规模也越来越大,去年初还催生了一个由绿岭、绿源和绿森公司牵头组成的“三绿”果业科技传播站。依托这三个公司,又分别成立了由千余农民参加的薄皮核桃、苹果和杂果三个协会,全县山场已栽植无公害苹果、核桃、大枣、板栗树等17.6万亩。

  (编余短论)找准切入点富民又绿山

  

人民网评论员 傅立波

  临城县近几年出现的一批有一定规模的“绿”字头山区开发公司,这种现象很值得关注。但如果仅仅把它看成是该县山区开发的一大亮点,这样的评价还远远不够。实际上,这反映出山区干部群众的资源意识、环境意识和生态意识大大增强了,正在改变对自然界的传统态度,努力建立新的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这是多么可贵又令人欣喜的变化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但不少地方却是以过量消耗资源、牺牲环境、破坏生态为严重代价,去换取一时一地的发展。至今,有些地方环境污染相当严重,生态恶化正在加剧,有的已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制约了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甚至引发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必须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临城县“绿”字头公司的实践表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其经验主要有两点:一是实施绿色工程。把生态环境治理放在山区开发的首位,高标准整治山场,从而构筑农林牧结合配套的生态农业区。短短几年时间就使昔日的荒山秃岭披上新装,有效改变了生态环境。二是开发绿色产业。凭借山区具有生产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优势,同时针对绿色食品日趋旺盛的市场需求,大力开发特色产品、绿色产品,并重视品牌化经营,实现绿色山场与绿色市场的对接,取得了明显经济效益。

  古人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绿”与“富”却不可分割。只要寻找到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相协调的切入点,就能实现山区生态保护与发展经济的“双赢”,既绿山又富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