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范乃建--为戒毒事业倾注心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00 公安部网站

  云南省昆明市强制戒毒所所长范乃建为促进戒毒学员尽快康复,在和同事利用云南丰富的中草药资源自主研发“6•26”新型戒毒胶囊后,又开始探索新型戒毒管理模式,即将戒毒工作向社会延伸并向更高层次“人性化管理”提升。

  曾有一名大学生李林,母亲含泪先后五次把他送到戒毒所戒毒。看着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范乃建非常沉痛。他想尽一切办法,倾注了大量心血,终于使李林摆脱了毒品的魔
爪。李林出所一年后,她母亲给范乃建打来电话激动地说:“范所长,我儿子要结婚了!”几天后,李林兴高采烈地领着新娘,专门来到戒毒所给范乃建发喜糖。如今,李林从事艾滋病预防、吸毒心理教育工作,成为一名出色的戒毒心理指导教师。

  回想起当初,刚从江苏调到昆明市强制戒毒所时,眼前的一切都让范乃建非常吃惊:戒毒所仅有三万元资金、40个床位、三间办公室、很少的办公用品和一座布满青苔的水塔,对吸毒人员的脱瘾、治疗、教育、管理,更是一片空白。

  为解决戒毒经费问题,范乃建带领全所民警一边搞好戒毒帮教,一边因地制宜地发展生产。通过近10年的苦心经营,现在的昆明市强制戒毒所已今非昔比:占地面积3000余亩,固定资产达8000万元,有收戒床位3500张,年收戒能力10000人次以上,戒毒所还建成了养殖和种植基地。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人前来考察参观。

  由于长年在远离市区的戒毒所工作,戒毒所的民警们要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有些民警,一年中有近300天都住在所里,根本无法照顾家人。为此,范乃建告诫自己必须对民警们负责,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所里曾有一个民警和爱人突然离了婚,范乃建知道后很吃惊:感情挺好的年轻夫妻,怎么说离就离了?经过了解,原来是为一些家庭琐事发生矛盾,这个民警一赌气就把婚离了,女方很伤心。经范所长耐心做工作,两个年轻人又复了婚,现在小日子过得很幸福。

  戒毒所创业之初,范乃建的妻子陈万凤就患了腰椎间盘突出,在家卧床不起,上小学的儿子无人照管。范乃建心里十分着急,是顾家?还是顾工作?最后,他一咬牙,请了个保姆照顾妻子、儿子,自己一头扎进工作中。

  如今16年过去了,昆明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戒毒所。在所长范乃建的带领下,戒毒所全面推行“人性化管理”、“外循环转内循环”、“以劳补所”等戒毒管理模式。2003年,戒毒所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戒毒所”称号,范乃建亦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人民公安报杨树华施晓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