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自最偏远山村的感动 我们推荐"拼命支书"郑九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03 温州新闻网

  一位村支书突然病倒,30多位村民从偏远的小山村赶了4个小时的山路把他送到医院抢救,还为他连夜筹集7万多元手术费,又在手术室外守候9个多小时……连任5届永嘉县山坑乡后九村支书的郑九万,何以让这些村民对他如此“死心塌地”?后九 村村委会主任刘建鹏昨天向本报都市热线88868886打来电话,代表全体村民推荐郑九万为2005“感动温州十大年度人物”。刘建鹏说,郑九万是位心里始终装着村民的好支书,为了让全体村民过上好日子,他把自己累倒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脑外科病房里,见到了这位村民们心目中的好支书———郑九万。康复中的郑九万正在挂盐水,尽管脸色有些苍白,双颊深陷,但精神不错。在病床前护理的其子郑奇孟说,医生说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外姓支书”造福小山村

  后九村,海拔800多米、四面环山,是永嘉县山坑乡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全村总共40户人家210多人。村支书郑九万一家是村里唯一的外姓人家,但就是这个外姓人,从1987年以来已连任5届党支部书记。

  村妇女主任陈菊蕊说,当年老伴由于骨质增生急需筹钱动手术时,郑支书主动送来了前一天卖牛所得、准备为儿子娶媳妇的2180元。村民刘良仁说,当年自己离开二老到外省谋生,老父突发高烧,郑支书背着老人赶了1个多小时的山路送到碧莲镇卫生院。村民刘良理说,今年台风那么多,每次郑支书都忙着帮各家加固房屋和鸡棚猪圈等;台风后,因腰椎间盘突出还打着膏药的郑支书又带头抬石头挑泥土抢修塌方道路。郑奇孟说,他父亲回家从不说为乡亲们做了哪些事情,许多事情也是村民们说起了他才知道。

  刘建鹏说,老郑为村里人“拼命”了十几年,一步步带着村里人用上电、通上路、喝上自来水,挖掉穷根。2003年初,郑支书带着大家修路。刘建鹏说,“当年修这条路时,要占了一些人的田地,补偿问题一直解决不了,老郑硬是自己掏腰包多补了人家一些,这才让路顺利修下去。今年2月份,支书的腰椎间盘突出又犯了,当时村里正在搞道路康庄工程,他硬是没有去医院治疗。我知道他一是没钱治疗,二是怕耽误工程。他病倒前一个星期,村里的机耕路土方工程刚刚完成,老郑为了给工人结账,绞尽脑汁筹集了几十万元的经费缺口,连续4天4夜没好好睡过觉。”

  全村筹钱抢救好支书

  10月5日凌晨4时,连日工作至深夜的郑九万突然昏了过去。村民们连夜赶了4个小时的山路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突发脑血管破裂形成动脉瘤,生命垂危,第二天一早就需动手术,医疗费用至少要10万元。

  消息传回村里已近黄昏,村民们非常清楚,这么大一笔钱,郑支书家里一时间肯定没着落。也没谁动员,全村留守的40户人家、50多人马上就分头想办法去了。不少村民把留着买油盐酱醋的钱都拿了出来了,就这样,大家硬是凑了7万多元钱,村民们说:“我们大伙就是讨饭,也要把我们支书救回来。”

  “当时病人送到医院时,完全处于昏迷状态,脑血管破裂,差一点没救了;病人脑部有一个肿瘤,就好像一个定时炸弹,随时有生活危险。”郑九万的主治医生孙军回忆说,村民们心很齐,不仅纷纷捐钱,还在手术室门外守候。两次手术,他都看见门外黑压压地围着好多村民。孙军说,医院贴出了捐款倡议书后,医院共募得善款近1万元。

  从事护理工作已有十几年的脑外科护士长张丹云说:“我当时就感觉奇怪,一个病人怎么会有这么多村民关心他,还说哪怕是要饭,也要想办法把我们支书这条命救回来。后来从媒体上知道了郑九万的事迹后,也就明白了。”(黄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