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阳公共餐饮具卫生法规三种疾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19 新华网

  《贵阳市公共餐饮具卫生管理办法》正式公布施行,一年后,市疾病控制中心的资料显示,该年度贵阳市伤寒、细菌性痢疾和甲型肝炎3种强传染性疾病分别下降28.5%、24.4%和38.7%。

  贵阳市疾控中心流病科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城市人肠道传染病主要发病原因在于使用不洁餐饮器具,对公共餐饮器具进行集中强制消毒是控制肠道传染病的主要途径之一

  多年来,贵阳市肠道传染病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尽管该市自1992年在全国率先成立消毒公司,至今已有28家餐具消毒公司,但普遍存在规模小、品种单一、运送不及时等问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共餐饮器具卫生问题。

  2003年,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大量调查研究之后,提出制定公共餐饮具卫生管理办法,并通过立法听证会,向市民征求实施意见。经有关部门修改完善后,2004年7月1日,《贵阳市公共餐饮具卫生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实施,成为全国第二个实施此类法规的城市。

  贵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贵阳市公共餐饮具卫生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贵阳市公共餐饮具消毒制度逐步建立,使用消毒餐具的常识深入人心。

  今年8月,贵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该市贯彻执行《办法》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结果显示,该市集中消毒公共餐饮具日使用量由《办法》颁布前的11万个上升到17万个,使用范围也由两城区发展到各区、县、市;大型餐具消毒公司由《办法》颁布前的3个增加到10余个。

   作者:禄旭 董瑶 姜文静 代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