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窖口客运站旁:明抢暗换,真币转眼成假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窖口客运站旁,小店主拉客仔结成“利益联盟”盯住顾客乘客“一个都不放过”

  文/图本报记者

  “如果在广州窖口车站附近买东西,你的钱一掏出去,眨眼间就被调包,换成了假币。你要是声张,就可能遭到一顿毒打。”被骗者王先生如是对记者说。

  近日本报接到多宗投诉,都是关于窖口车站附近一些无证经营的摊贩和带客乘车者用假币偷换客人真币的控诉。记者乔装成旅客,背着行囊,深入窖口汽车站附近,进行了6天的暗访调查,发现有一大群“换币党”在这里猖狂作案,其手段之隐秘、技艺之精湛、作案之频繁、气焰之嚣张,无不令人咂舌。

  为了获取铁证,记者还对相关采访内容和场景进行了隐秘录音和摄影。

  11月29日 小店“蓝天夹板”:转眼之间,一男子两百元被掉包

  11月29日下午,受报社委托,记者根据多位事主提供的线索,来到了广州窖口汽车站进行暗访。据事主们反映,这里有一个庞大的犯罪团伙———“换币党”。“换币党”由两帮人组成,一帮是该车站附近的无良摊贩,另一帮是在车站停车场附近带人乘车的带客仔。

  窖口车站的正对面,是一排临时搭建的店铺。记者细数了一下,这排由石棉瓦、铁皮搭建的店铺,共有37间,包括快餐、盒饭店和卖香烟、饮料、电话卡的杂货摊,绝大多数都没有门牌和店名,而且没有一间挂有营业执照。

  这一排店铺的中间,有一间上写“蓝天夹板”字样的小店,记者观察时,一位年近50岁的矮个男子,上来买一包“红双喜”烟,单价是8元。该男子掏出一张10元纸币递给店主,店主接过钱,捏了捏说“这钱是假的”,便顺手递还给了该男子,该男子又从钱包里掏出了一张新版的百元钱币。

  就在这时,只见店主左手接钱,迅速扔进抽屉,右手拿出一张同样是新版的百元大钞,在眼前晃了晃说:“这钱是假的,换一张。”该男子于是掏出第二张百元钞票递给店主,店主用了同样的方式调了包:“这张也是假的。你拿零钱来吧,我没这么多钱找给你!”

  “怎么会是假的呢?”该男子自言自语,他还不知道,就在不知不觉中,他的两张真币已经被“掉包”了!该男子接回这两张假币,似乎还不相信,于是走到旁边的一间小店买烟。在被告知是假币后,该男子似乎有所觉醒,回到这家写有“蓝天夹板”字样的小店,说:“这假钱是你换的!把我那两百块钱还给我!”

  店主一听“大怒”道:“你有没有搞错啊!你×的,谁换你的钱啦?想找死是不是?你想用假钱来骗人,老子打死你!”互相拉拉扯扯的时候,相邻小店里闪出一个年轻人来劝架,对该男子说:“老板,出门讨个平安,走吧,走吧……”

  该男子一怒之下,将那两张百元假钞撕得粉碎。记者尾随前去,该男子告诉记者,他姓王,是佛山人,乘车路过此地,没想到就这么被骗了。记者问他报警没有,他连连摇头说:“不报,不报,报了也没用!”

  

广州窖口客运站旁:明抢暗换,真币转眼成假钱

  图:真币眨眼间被换成假钱。

  11月30日 快餐店玩“红白脸”:记了号码,店主偷换不成竟动武

  11月30日上午11时许,记者继续跟踪暗访。在“蓝天夹板”小店右侧的快餐店里,一位背着黑包操着湖南口音的男子,被该店店主推推搡搡赶出小店。一名女店主扯着外地男子说:“走吧,走吧,人家又没有换你的钱,还罗嗦干嘛?出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记者尾随该男子来到车站内,这位申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原委。49岁的他在惠州工作,因有事乘车到窖口车站,在那家小店里吃了一碗3元钱的牛腩粉。付款时,申先生拿出一张10元纸币给女店主,女店主说不要,要求换一张。申先生一连拿了四张10元纸币都被拒绝,只好给了一张50元的。谁知女店主说:“这张钱有点缺!你拿一百的吧。”

  申先生立即警觉,记住了自己那张100元钞票的号码尾数是“563”,便对女店主说:“我这钱的尾数是563,你看清楚!”对方见状立即说:“不要了,你就给我十块的,我找给你七块就行了。”申先生说:“我就知道你们想换我的钱,告诉你,这把戏我见多了。”话刚落地,店里冲出两名男子,气势汹汹地说:“谁换了你的钱了?想搞事,是不是?”说着揪着申先生的衣襟,就要打,另一男子用拳头抵住申先生的额头,摆出要把人揍扁的架势。

  申先生说,他之所以记住钱币号码的尾数,是因为他11月24日下午在窖口车站附近一个小店里买烟时,曾经被店主调换了一次假币。当时店主想故伎重施,他及时记住了号码,才“幸免于难”。

  

广州窖口客运站旁:明抢暗换,真币转眼成假钱

  图:在警察帮助下,这对广西打工男女要回了被骗的100元血汗钱。

  12月1日 路边“快餐小炒”:有人作证,警察让店主还钱了事

  12月1日上午12时许,还是在窖口车站对面的那排小店,一间写着“快餐小炒”字样的快餐店里,记者看到一对青年男女在吃饭,一共吃了9元的快餐。结账时男的掏出10元钱给店主,女店主接过后说:“这10元是假的,给100的吧。”该男子果真掏出一张100的大钞,女店主迅速将这100元真币换成另一张假币说:“这张是假的,我不要,你拿零钱吧。”该男子只好掏出另一张10元钱币付了款。

  明明是厂里发的工资,怎么可能会有假币呢?他们想要回自己的那100元钱,对方不但不认账,反而恶语威胁。女的见状,拉着男的就走。

  记者找到这对男女了解情况,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对广西籍的恋人,都在佛山打工,乘厂里放假打算来广州北京路买衣服,于是乘车来到窖口车站,谁知吃个快餐就被换了假钱了。

  12时35分,这对恋人来到窖口车站门口的110警车前报警,记者在一旁作证,警察便领着这对恋人来到“快餐小炒”店前,换假币的女店主一见警车,便躲了起来。另一名女子见找上门来,没等警察开口,就主动将100元真币还给了这对恋人,而假币又被小店“收”回去了。

  记者问该警察:“像这样店主用假币换真币,在有人证物证的情况下,只要把钱还了就不用追究责任吗?”警察说:“有啊,有警告、罚款和拘留等处罚方式,但证人和事主都得到派出所做个笔录,我们才好追究责任。

  这对恋人一听说要去派出所做笔录,连忙说:“不用了不用了,以后只要他们不再骗人就行啦!”说完就急匆匆走向车站赶车。

  12月2日 “野鸡车”售票员:可怜工仔,仅有三百元全被偷换

  12月2日上午,在窖口客运站正对面的路边,记者看见一位背着包的年轻人,正向坐在警车里的警察报警,说他是广西灵山县人,名叫谢锡锋。当天他本想从窖口车站乘车回家,一下车就有两个中年女子走上前来问他去哪里,当得知他去灵山时,便声称有直达车,而且车费比车站的便宜。谢锡锋信以为真便跟着两名女子走,走到一辆停在路边的野鸡车前,一男子走上前来说:“快买票啊!”

  谢锡锋一听说要买票,就忙着掏钱,先掏出第一张100元的纸币,一女子接过钱看了看说:“拿过一张,这张是假的。”谢锡锋接着又掏了仅有的另两张100元大钞,都被对方以假币的理由“退还”给他了。

  被对方告知这300元都是假币时,谢锡锋就怀疑对方一定做了手脚,但是他还不敢确定“还”给自己的钱到底是真是假,于是来到车站窗口买票,售票员说这三张100元钱都是假的,他才来到警车前向警察报警。谢锡锋迷茫地对记者说:“我现在回家都没有车费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一位车站的保安告诉记者,窖口车站附近有一帮专门以带人乘车为名的带客仔,他们和野鸡车主联手作案,乘旅客买车票时,用假币换取别人的真币。这样的事每天都会发生好多宗,嫌疑人作案后就逃跑了,即使能找到,也已经没有充足证据证明他们换了假币。

  ■自曝黑幕:“群狼”盯一人,哪能不吃亏

  

  附近小店结“利益联盟”

  为了解更多的内幕,记者决定从快餐店打饭菜的服务员身上寻找突破口。

  12月3日下午3时许,记者见一快餐店的服务员向小店背后的院子里走,便快步跟上去问:“今天中午,我被你们店里换了一百元钱假币,现在连回家都没钱了,你们这样真是太缺德了!”

  对方被记者一“激”,立即现出委屈的样子:“你不能怪我啊,我也是打工的,收银是老板的事啊!”见记者一副可怜相,她提醒记者说以后要小心一点。她还透露,这个地方的每一间小店,每天都发生几十宗甚至上百宗店主用假币偷换客人真币的事件,只是一般人都不会马上发现。即使发现了,一般都是抱着吃一堑长一智的念头,不敢声张也不会报警,就算报警也无济于事,因为没有人作证。

  该服务员说,这里的店主可以说“一个都不放过”,会想尽一切办法偷换掉客人的钱。同时,这里的店主都善于使用“狼群”战术,只要有一家小店偷换顾客钱币时被发现,左邻右舍都一拥而上,打的打、吓的吓、拉的拉、劝的劝,总之把客人哄走是最终目的。

  该服务员说,多数客人吃了亏都不敢吭声,只有少部分人敢声张,这种通常是个性较强的人,或者顾客人多。有时来这些店里买东西的时候,只有一个人,店主以为好欺负,就将人家的钱调了包。可是车站里还有同伴找上门来,店主见顾客人多势众也只好把钱还给事主。

  窖口车站一位清洁工向记者透露,这个车站停车场有许多广西和粤西地区的人,平时都站在停车场栏杆的外面,盯住下车的旅客,看准那些一两个人背着行李的,他们就料定是要乘车去广西或肇庆、罗定一带,便上前搭讪说有直达的客车,车费比车站便宜。那些不明就里的旅客被领出车站后,在偏僻地方停靠的野鸡车主,便旅客掏钱买票时,将真币换成假币。

  据知情人反映,尽管窖口车站每天都有几辆警车、几十个警察和保安维护治安,但这排无牌无证的小店和这帮带客仔总是在不停地偷换客人的钱币。

  ■跟踪暗访:十元“买”百元,真假不易辨

  

  小店假钞有人“专供”

  窖口车站附近的这些小店里,大量流通着的假币到底从何而来呢?

  “专门有人给这边供货的,100元的假币,好一点的只要1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窖口车站附近一摊贩对记者说。一饮料摊的女老板对记者说,如果要得假币数量比较少,她可以提供,每100元假币卖15元,如果数量要得多,只有找“阿强”。

  12月2日下午5时许,经该饮料摊女老板介绍,记者和经营假钞的老板阿强见面了。按照约定,记者在窖口车站右侧的一座天桥下等候,30岁左右的阿强骑着一辆摩托车,来到记者身边问:“是你要货吗?”记者说是,对方就让记者上了摩托车,再往东行驶了500米左右,停了下来和记者“议价”。

  由于记者事先对假币的行情做了深入的了解,所以和阿强一交谈,对方完全相信记者是个行家。他说,既然大家都是做这行的,开个实价:如果是水路运过来的台湾版的新版100元,每100元价格是8元到10元;如果是大陆版的红版100元,每100元价格是6元到8元;还有更便宜的大陆版旧版的100元,仿真程度就比较低。

  阿强说,窖口这一带大部分都是由他供货,他的货都很逼真,一般人都看不出来。

  ■管理不易:黑心“换币党”,“一个都不放”

  

  取证难警察也很无奈

  11月30日傍晚,记者在窖口车站门前向多位熟悉内情的人了解到,警方每天都接到这方面的报警,但由于取证困难,又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当事人被换了假币,所以很难进一步处理。

  一名保安对记者叹息着说:“没办法,天天都有人说被换了假币。我们只负责这里的治安,这种事我们还管不上。”

  当记者问及,这37间小店都是违章建筑,又都是无证经营,为什么他们一直这么经营下去,坑骗顾客呢?一位知情人说:“没办法,无证经营是归工商管、违章建筑乱摆乱卖是归城管管,警察也管不着。”

  一位向报社报料、家住芳村的郑先生说,窖口车站附近乱摆卖的商贩用假币偷换客人真币的现象已经有很多年了,从来没有人管过,所以才发展到现在“一个都不放过”的疯狂程度。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