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平安钟”安装费用不菲 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安装费不菲,且呼叫费与电话资费挂钩,成为推广的困扰因素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通讯员杨亚明报道:独居、孤寡老人只要轻轻按下只有指甲大小的按钮,社区呼援中心便马上收到讯息,并派出义工或者通知医疗机构前来帮助。目前,全市各社区正在推行“平安钟”此项建设。然而,记者了解到,“平安钟”安装费不菲,且呼叫费与电话资费挂钩,成“平安钟”推广的困扰因素。

  自费装“钟”至少千元

  原东山区是全市首先开展“星光平安钟”呼叫援助系统的试点,从10月份试用至今,已有70户老人使用“星光平安钟”,有政府免费安装和自费两种形式。

  据最新出台的平安钟安装资费说明显示,平安钟服务资费分成3类。一类是政府购买用户:“三无”救济孤老初装费及每月服务费全免,与残疾子女同住的在册救济老人免初装费、每月服务费半价;低收入独居孤老、优抚孤老、百岁老人等初装免费,每月服务费15元自理。自费用户则分成两种,一种是团体用户,需负担初装费1000元,每月服务费15元。个人用户初装费1200元,月服务费15元。

  呼援中心服务周到

  昨天,记者首次探访了广州市第一个“平安钟紧急呼援中心”。该中心设于越秀区社区服务中心,占地约100多平方米,各种通讯设备齐全。记者看到,墙上的留言板,详细地写着哪位老人暂时不在家,无法联系等通知。工作人员正忙碌地接听老人的热线电话,有的正细心地问候老人的身体状态。只要有电话呼叫,工作人员立即回应,电脑屏幕出现呼叫人的相关资料,包括姓名、年龄、住址、紧急联络人资料、医疗纪录等各种详细资料。如果两分钟内老人无语音回答,呼援中心将根据资料派人赶至老人家中。

  据介绍,老人在距家50米范围内都能呼叫该中心,就算是晚上睡不着觉,也可以打电话跟工作人员聊天。目前,服务中心有8人负责轮流24小时的热线话务工作,还有45名义工为老人提供“一帮一”的帮助,包括上门关怀、疾病援助等。

  建议政府呼叫免费

  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坦言,自费安装“平安钟”,价格不菲。因为目前的平安钟设备是由香港进口的,国内还没有这种产品。此外,呼叫资费计入电话资费,这让有些老人难于承担,不敢轻易接受平安钟的服务。她建议,如果政府在老人享受平安钟服务的电话资费方面能给予优惠,甚至免费,那么将会扩大平安钟的使用规模,从而使得平安钟设备的安装和运行费用有望降低。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